2021年3月13日星期六

卷五十六(29)

 

[譯文]

《老子》說: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又說:功成事遂,人們都說我僅僅是回歸我自己,我就是我。又說:修行真能作用轉化身上的俗氣,其德乃真;修給天下,其德乃普。以身觀身,以天下觀天下。我又何以能知天下的所以然?若如此,那又怎樣呢?於是故,天子的教化則以天道的法規做事,諸侯的教化則以國家事務為政,用兵的教化則以不敢為主,不主動發動戰事,由於兵器的教化則以不可示人為尚,處世的教化則和光同塵,出家修行的教化則示道與俗反,養性的教化則以谷神不死為尚,體命的教化則以善壽不亡,修身的教化則示以全神具炁,修心的教化則以虛心守道,教化現前則常善救物,冥報的教示則以遇見鬼神而皆不傷人為尚,所謂事少理長,由人備授。獲得天教的人,則骨節堅強,顏色悅澤,老而還少,不衰不朽,長存世間,長生久視,寒溫風濕不能傷,鬼神精魅不敢犯,五兵百蟲不敢害,憂悲喜怒不為累。常以六經訓俗,方士授術,此其真得道要了。

[浤瑆詮釋]

上述一段參考《道德經》第三十六章和第五十四章。又參考南懷瑾《老子他說》。

見前,現前,現世報。當世功德。

夫何:夫復何求。

六經:莊子.天運:「孔子謂老聃曰:『丘治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C056-28)(譯,28/4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