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星期四

起居養生之二(28)

 

6.        曾遇這一類型真實例子,學到一些虛幻的概念,就以為「我的心念可以轉化本人身上的頑疾!」此輩一身都是由莊嚴化的概念建構起來的「概念身」,道貌傲然,佛氣威風。我朋友說這一類人正是:「善人得不到善度」。始終不肯老老實實學習至少可以自養自醫的醫學知識。

7.       在生命前面,一個人須知「四實」即:現實、務實、眼見為實、事實求是。即使是醫療行為,未必需要使用藥物,但是積極的醫療行為是必須的。我的臨床經驗告訴我,凡是頑病久病之人,之能醫好痊癒,都是兩個字:堅持。堅持獲得合理的治療。同理,凡是久病頑病者,都必有人為無知自大的緣故。

8.       在進入「已病」階段,我不會排斥現代醫療,但是我主張能中不西。既如能不能中?胥視各家手段。

9.       養生起居所關心的時段則是已病之前,以及病癒之後的膳養。即病時期,稱為護理,這是需要專業諮詢的,不宜讓比較廣譜的養生,將兩者混淆了。

10.       結合佛學「四念住」法門和中醫對待症狀的獨特認識,效益很大。

11.       我將「導引」、「服氣」這兩個概念抽離出自「存思」,三者不可以混為一談。

12.       有關「修行病」、「禪病」,即諸如此類種種病,都已在別處探討了,不再胥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