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星期三

起居養生之二(27)

 

大體上,除了我已說過的那一些,我要在這裡介紹提要式比較內在的「起居養生」,包括了這些:

1.        需要掌握基本的中醫知識。懂得中醫的人是有福之人,用中醫的方法來養生是最安全的。由於中醫的歷史古老,全部內容都是生活的心得,都是有結論的,不是假說。說他是假說的人,要不就是門外漢,要不就是別有用心。

2.       學會與大自然打成一片,融合無隔。道家「三元」這個概念頗為重要,但是詮釋他的意義的資料並不多,甚是罕見!三元就是天、地、水。我對待這個概念的體認是多元的,典型的道概念,是像詞,在這裡,天代表降示,地代表傳承,水代表流布。起居養生也有三元,以自然法則為體認的依歸,就是天,大環境就是天,自己所處在的狀態就是地,心地也是地,觸受也是地,佛說大地皆在說法,都是地。水就是用。把當下這個體驗運用,甚至不用而讓其自化,都屬於水性。這個是中國古代「體用」的哲學經驗。

3.       掌握了事事物物之體用,生活因而也不會失措。心裡有個主。

4.       有說:「醫師生病不會自醫,不如回去見張仲景!」就是說,中醫師本人生病了又不會自醫,不如死了算!無顏回去見張仲景啊!觸目所及我的同道,有病不會自醫之類大有人在。這是一個十分深刻而現實的課題。長話短說,這種自醫的能力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上建立與培養起來的。

5.       首先必須習慣體驗自己的症狀,概念上所謂「症狀」和真正的自體驗,是兩回事!以本人為例,多次大病,我都必須幾經曲折才讓我掌握症狀的本質,若是人已處於神志不穩的狀態又如何獨立自主呢?這個話題很長,暫時按下,總而言之,記住我這一句苦口婆心的囑言:在人已走入神志不穩之前,全部典型症狀與「警告」都已顯示過了,只是都已被忽略。舉例每當我欲病前夕,一定忽然胃口大開,所選食物都是反而是要來給我臨門一腳讓我生病的,比如熱盛反而喜愛吃油條。一但失去警覺,就被ko了。要不,閣下頸項上就需永遠掛一個牌子,上書:請別將我送去醫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