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星期五

卷五十六(28)

 

[譯文]

《道德論》曰:大中之象,莫高乎道德,次莫大乎神明,次莫廣乎太和,次莫崇乎天地,次莫著乎陰陽,次莫明乎聖功。夫道德可道不可原,神明可生不可伸,太和可體不可化,天可行不可宣,陰陽可用不可得,聖功可觀不可言。是知可道非自然也,可明非素真也。夫修無為入真道者,先須保道氣於體中,息元氣於藏內,然後輔之以藥物,助之以百行,則能內愈萬病,外安萬神,內氣歸元,外邪自却。却災害於外,神道德於內,內外相濟,保守身命,豈不善乎?

[浤瑆詮釋]

《道德論》是三國時代何晏所著,內文不詳。老實說,我註釋這一部122卷大部頭的《七籤》,我是有些原則規定的,第一絕不浪費生命在文字訓詁,第二絕不引經據典,追藪已經沒有靈魂的古物!更不會去追究書上十分繁多的經書名稱的來歷與正名種種,這些事都要交給十分得空的人去完成!都與修道無關。甚至有很多錯別字,只要是不礙理解,可以過去我都會讓他過去,在我的文案裏頭,沒有權威可以立錐之地,引文也未必須要逐字逐句依樣畫葫蘆來引用。故此我將我的作業定性為「詮釋」。專家怎樣解,與我無關!

這一段引文也見於《七籤卷一》引、《老君指歸》作者是西漢嚴子陵。因此不再作重複的詮釋。(C056-27)(譯,27/4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