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星期六

卷八十一(7)

 [釋疑]

已上全文,多處有色書,計有、青書、黃書、白書、黑書與朱書。若釋作採用不同顏色的墨寫字於符紙上,那麼白書是如何寫成的?若是以有不同顏色符紙並以墨汁寫上去,那麼黑書是採用黑符紙來寫,是怎樣寫上去的呢?

我的時代都採用兩者混合的方式。比如西藏的幡,也是以五色為重。

「玉符滅跡,」比喻不露行跡以表現修行的成果,「地無拘攣。」比喻眩暈不安。七籤全書出現玉符34次,都是與性命有關連。引此推之玉符指十分要緊的符,包括身上看不見十分要緊的功能作用,亦稱玉符。少部分指物質上的玉石製成的符。此處引申作「修行的成就」,向來都被禁止炫耀露跡。卷八十有專章點出「玉符」即身上八景玉符。

「七祖同昇,」我不會將七祖釋作七代祖先,我也不認為古代道人當七祖作為七代祖先「和我」一起升天!這個七祖指本人的七神。一人得道九族升天,都是屁話!屁話!屁話!

「五帝監,」五帝廣義指五方,更廣義指五星,進取諸身指五臟。監暎指,監察兆形的輝光英華的變化情況,由於此徵足以說明其人的修行進度!

「萬神咸關,」萬神,更適宜釋作體內機能之萬神,咸就是感應,關就是關竅。

「脫故新,體香氣蘭。」明確暗示,若得去三尸五毒,其克應正是這個,體不臭。

「脫中解結,埋符於兩足下,脫履而去。」一共有兩次「脫中解結,」不解!可能是脫「巾」解結。

本文全文這個「符」,亦可以是無形之符!「脫履而去,」及「脫巾解結,」這是道家的祕法,但是可以明說!比如我一旦發現我的兩目不適,並非兩目生理的致因,雖然才去配了一幅專業的眼鏡,以應付青光眼夾老花,我一旦能確認兩目不適不是真正的由於這兩種目病,於是我「當即」將這一副新的眼鏡丟棄不顧!當即,就是立馬去做,不回顧的。丟鏡至今,已經八年,我的兩目症狀都很好!雖然虧了一些弄眼鏡的錢,我感到這是學道學費,十分便宜!(C091-05)

[難字]

五難:不同家有不同的五難,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裡取養生家五難,意即有礙養生之道的五種情欲:引、【百科‧《答難養生論》】:「養生有五難:名利不滅,此一難也。喜怒不除,此二難也。聲色不去,此三難也。滋味不絕,此四難也。神慮消散,此五難也。」(C091-05)(net譯文3/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