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起居養生‧第二單元(1)

 起居養生‧第二單元(態度與方法)

這一段內容,我可能已經重複了。不要緊,重要的事必須重複講!

生活態度,很多人講過了。如何生活,我也講很多,實際上我都不能認定自己是一個懂得生活的人。本人曾經無聊到一整日只會想到吃,買了各種類零食,就是吃這些零食。轉一個身,靈感來到,對屏疾書,茶飯不思,冷天的時候不捨得睡,熱天的時候又要利用夜晚較涼的氣溫吃腦,沒吃零食。曾經總是有一壺茶陪伴著,這兩年以來發現不可以一整日喫茶,又改了。

態度與方法都不是一成不變,他也受到環境影響。這六年以來我都住山邊,生活模式比較趨近於自然,這兩年以來尚且與自然無隔,村裡沒有ATM提款機,即使有閒錢也買不到好吃好喝的食物。但是這六年山居的日子反而是我曾經過著最隨性的日子。又由於過度隨性了,村裡養了不少不知明日的散人。

我都是為了養生的理由而搬家,不為別的。反觀我的健康受到環境的影響更為突出,在這六年中實境體驗了所謂的「環境醫學」。

(截至2023)六年搬家6地,都是山谷、山邊。越是搬家越是靠近山邊,這兩年「山邊」住在離我半公里﹝不是我住離山邊半公里?﹞地下是廢棄50年的錫礦區,礦區深入地下一千呎,方圍三公里至六公里的地都是礦洞,很大的礦洞,50年累積都是積水!金水相生得其氣

我的住所離開核心礦區大約一公里。這樣的居住環境,在環境醫學的角度看是有意義的,曾有年輕五術人來看看說「這個地方環境好,風水不好」。是的!我已深切領教了。

201711月,正當雨季冷天的開始,初臨貴地,2018年開年曾遭遇平生第一次兩膝僵硬走不動的窘局!於是就開始觀察村裡人的衣食住行,都詳記於日誌中,谷民三千人口是典型的老人村,可以聽到的故事也頗豐富。這些第一手資料都是我的寫作泉源。

別的不說,單挑村裡人關節病說一說,此事頗為普遍!主要原因還是前面提到「金水相生得其氣」。

所謂得其氣,好處是可以長壽!村裡過九十歲還能夠生活自理的老人也有好幾個,都是生活上苦磨出來的人。另外一個極端就是四十幾歲就死去的人有更多個,都是逃避生活義務的人,我說「都是」並無過度形容。我在這裡不欲講這些早亡之人的故事。

金與水原本就有著她本身極端的特色。這是金、水的壞處。如何取中胥視那人的福德因緣。

村民共同的症狀大約就是這樣的、

老婦女的背脊骨畸形向前90度彎下,好幾個,都背負著很老的故事,長話短說,這些都是中年時期有小恙而沒知識調理,抱著苟且敷衍的意識形態,逐漸形成目前這個樣子。並非一定是「荷爾蒙失調」才會這樣!記住了!真正有效的養生調理,不需要花費很多錢!又窮又病的人性,是的,我說這是一種「人性」,若是深入探研必定大有斬獲,其人人性的偏差必定有很長的故事!魯迅名言:「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我頗認同。事實上,谷民與島民,十分難度!

疾病與人性、我更關注人性與疾病的關係。一種比較深度的影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