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星期日

起居養生‧第一單元(17)

 素食養生

我已在別一處探討過素食養生,況且目前網上已經有海量的宣傳,我要在這裡作一次我轉素食的報告!

198X年,我曾經堅持吃素為期一年。後來發現十分不方便,於是放棄!經歷了這一次素食體驗又放棄,要待到遲至20XX年才恢復吃素至今2018年,大約已經有維持5年了。雖然偶爾也吃少許肉,我有作養生日誌,吃素之後比較吃素之前有很大的分別。轉吃素之後的變化簡述如下:

l  中氣比較順。之前經常會感到中宮頂著不舒服。尤其登山的時候更凸顯。

l  耐心增強。疲勞的時候不會再發脾氣。耐勞也耐煩。耐煩的轉變比較大。

l  細心增強。以前踏死小蟲都不覺察,吃素之後自然而然會避開小蟲。我的意思是,不吃素的時候我也不輕易弄死小蟲,但是吃素之後,對待他們的存在比較有覺察力。

l  跨界溝通比較無阻隔。比如蚊子來煩擾,我會和牠講話說:第三次你再來我就拍掉你……通常講第二次就再不會有蚊子來騷擾了,這是數十次驗證的。﹝若是遇到你哥我心情好,第三次你再來我也會阿Q哈說:你不是剛才那一隻喔!﹞其他如蟑螂、螞蟻、無名蟲等等,皆有驗證,只是也有不驗證的,比如我新搬遷到一個小河谷,這裡有無名小蟲一旦被牠叮到十分癢,我嘗試多次使用如此念法,都無效!

l  自駕長途比較不昏沉。吃葷時期一度發生這樣的事,自駕160KM已經相當睏,吃素時期多次自駕500KM都不犯睏。這種改變當然不是單一原因,而是有其他原因比如運動量增加,有照顧到心臟諸如此類,但是至少吃素給我增上緣。

l  至於吃素啟仁心,這種說法我就不以為然。似是予人一個概念說只要是吃素的人都是好心人,仁慈的人,呸!我的仁慈向來都有附帶條件,別來惹我,無論是我正在吃素還是吃肉!據說希特勒也是素食主義。

l  我以為科學吃素,十分要緊。我是「做中醫的」,遇見好幾個吃素方式錯誤,搞到貌似憂鬱症,囑她改變食譜,就改善了。尤其是素肉,最好少吃一些。

l  基本上我不會成為嚴厲的素食者,有些灰色地帶的素食,我也不會迴避,比如:牛奶、雞蛋、燕窩、羚羊角以及動物角中藥類、五辛、酒、等等。

l  吃素的人若是﹝由於某些緣故而﹞必須恢復葷食,那就按自己的意願轉型,不必聽人指使!一個人的思維必須中庸,比如不能吃素,我們就是這樣講:「缺乏吃素的緣」。

l  出遠門接受當地人款待,若還是強調嚴厲的素食者,必將給款待的人帶來很大的不便。有些地方吃素十分不方便,只好將就。我不會讓吃素的人陪同遠行。

l  我有三次吃羊肉,當晚發惡夢,十分有意義的噩夢,已詳述於別處。於是我在這一塊上尚且可以聽話一些,堅持不再吃羊肉了。你哥我自幼不吃魚肉牛肉,因此不吃此二物與素食完全無關。

l  有一種人格行為,一碰到啥,就必將啥莊嚴化、儀式化。十分累。落在意識形態上,這一種人是真正的「大吃葷者」,濁氣薰天。

l  吃素有時,那人的五官觸覺敏感度會提升,比如我勤於吃素的日子裡,五呎以外那人的葷氣都會被我聞到。此外,有志於研究茶藝的人,至少要做到在研究的那一段日子裡,改吃素以便提高對待滋味的敏銳度。這是千真萬確的一件事。

我曾見過吃素有年的人,他們的修養與內涵未必比吃葷的人有多少差異!此事與吃素無直接關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