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

起居養生‧第一單元(19)

 男女不同體

女人有經前經後高亢期。男人沒有。男人的高亢有這些誘因,男人是須要誘因的,比如、

l  晨勃誘發慾望。

l  觸景傷情誘發慾望。

l  食物誘發慾望。

有些男人會知道什麼食物可以誘發慾望。更多男人總是不明不白。我可以排出一單可以誘發慾望的食物,但是毫無意義!由於有體質差異,男人自己應須知啥食物對自己有誘發慾望的力量,須知記住。其實,按易經的道理來講,你最喜歡的東西表示已經飽和,由於人性越有越愛的天性使然,反而你感到抗拒的東西正是你所缺的,在食物與慾望這一邊也是符合這個原則,可以親證。我用這個原則改變我的食物習慣,因此改變了體質。

以上所例指隱性的誘發力量。顯性的誘發力量還多著呢。比如這些、

遠遊受到新地磁場的影響。未曾吃過新款食物的影響。遇見朋友的興致,這一切都統稱為「興致很高」。

在平凡的日子裡,在HD習慣領域裡,我們會假借激發食物比如酒類來提高興致。事實上,以我飲酒的體驗,酒並未能真實提高興致,他只會讓我迷離!但是迷離於氣、情、色,又可以借以分辨其人的酒格。

但是與三五好友,無論是前世因緣,還是今世因緣,果然是賞心悅目的事。不飲酒的人也有他自己的方法提高興致,有很多方法。本人是茶酒兩棲。

我們的先輩說,應當把這些基礎興致提升,所謂昇華,別停留在舊地。

觸景傷情誘發慾望,他是來去無蹤的,防不勝防。

這裡牽引出一個問題,也是我所關心,有意清修的人,是否泡於鮑肆好呢?還是隱居獨修更合宜些?依我的經驗,這個要看那人如何掌握自己的念頭!如果那人有信心掌握自己的念頭,他可以在鮑肆走動。如果沒把握,還是獨修的好,這個時代所謂獨修,即是遠離喧囂人群,基礎使用手機。不適宜與世隔絕,絕多數修士都還沒走到「隔絕」這個地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