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2日星期二

卷八十一(13)

 [正文]

其三者,托陰氣以為靈,感私而致用,邪蘊藏府,變生亂習,世相組織,流落貪昏,非天機清明至嘆濁者,不能易其心矣!觀我生無,無能彰有。色為空影,是影賓。生則三生,滅則三滅。古人云:者不,不。反覆自明之謂也。去成道之速者,先外制聲色名利,內平喜怒愛惡,退心自察,徹底真無(真為實,無餘)。動靜能知,身世不礙。宛其見情類,殉物而死。聖人興悲,於物兼濟。為心者,以此苦心零於情,卓然虛靜,乃無處潛留,則跡而逝。常思正道,朗然不寐,亦無再宅於心仍心。私言曰:所者玄靈之,不者玄靈不也。嚴心王而使之零(以身喻國,心則王也,王侯能守之,萬物將自化,三其如子何?)(C081-10)

 

[白話]

前面講到三,他都假托陰氣以為自己很靈,都是感觸到私而發揮他的作用,邪氣都蘊藏於府中,變生亂習,世相組織,﹝自我構造﹞,流落貪昏,若非天機清明以致能自明自嘆濁的人,不能改易其人心性了!

應審觀我自出生原本都是「無」!無,能彰顯有。色為空影,是影賓。生則三生,滅則三滅。

古人云:「者不,不。」反覆﹝自審可獲﹞自明的能力,即是這個說法了。

去掉三尸陰氣而促成道之速,首先應外制聲色名利,內平喜怒愛惡,退心自察,徹底真實而無餘

動靜能知,身世不礙。﹝身世指,個人歷史﹞

宛然可見這個「性情」之類,最終都是殉物而死。

聖人﹝有鑑於此而﹞興起悲心而兼濟於物。

修為心法之人,以此苦心讓這個「情」凋零了,卓然虛靜,三乃無處潛留,則跡而逝。

常思正道,朗然不寐,陰尸之氣再也無能於住宅於心。我說啊:「所欲者玄靈之欲,不欲者玄靈不欲也。」

嚴正對待「心王」而使之凋零,並以身喻國,心能仿則國之王氣、國之王權,惟王侯能守之,萬物將自化,三尸,能奈何你麼?﹝王侯,指獲授記受封者。老道說命中有威靈的人。﹞(C081-10)

[浤瑆詮譯]  

陰氣與私欲,說來話長。他受到大環境的影響,受到後天教育的影響,受到遺傳的影響,受到因果業習的影響……不宜一言以敝之。我十分重視後天教育,因此我重視教育方法、教育的策略、教育的方向。中國的傳統文化價值,不可以再如此故步自封,已經到了燃眉之急。中國人傳統文化價值的核心是「反省」的教育。三家皆同。退心自察,透徹真無之底。即言真無,哪來的「底」,若無底,則勢必成為無底空洞!這個叫做翻底!你要跟我玩文字遊戲?可以!人家在講向左走向右走,我講向前走還是後轉頭?苦心零於情則未必然,卓然虛靜則好耶!不會轉頭的民族,後事不大好看!

「三其如子何?」粗稿我不釋作:此子即是指「你自己」。是作此子即是「你的兒子」更加夠力一些。其如,奈何。(C081-10)

(C081-10)[難字]

是影賓:是虛象。

殉物:為物而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