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三(22)

 

剛才我說:「這個東西的後遺症大好大壞,將來肝功能退化,可能是他臨門一腳!」這個事往往被忽略的,身體髮膚都是一個整體,比如某人老來胃潰瘍緊急入院,在醫院裡吃喝不得,三個月後亡!若是追究遠因,正好是他在五十幾歲的時候失業三年傷壞了胃!但是在往後的二十年裡,沒有得到調養!為何這麼長達20年日子裡,沒有獲得調養呢?第一醫學知識不足夠,第二沒有人提醒他(應當)自調養;第三亞健康恰恰是「欺騙人」的健康,絕大多數人都不能自覺自己的身體健康已經偏差了。即使有自覺的比較敏感的,也會被文化氛圍打壓!這個自調養需要那人具備獨立的人格,不受外來錯誤的影響。

這個人世間不就都是傲慢與偏見。剛剛發生一個事在我身上,我被隱翅蟲的毒液傷到,被折騰了三個月才好!做為60後之我,這個酸秀才,這是他的平生第一次被毒虫折騰了這麼久!我向農夫朋友投訴,他十分不耐表示這一點皮膚傷算得了甚麼!反而是他的親人弄來一瓶[+糯米醋]水,一涂能見到傷口證明是蟲咬,再涂一周就恢復了!皮表留下貌似燙傷的痕跡,至今已過半年尚未消除。那麼我要很嚴正地說:萬一將來我這一區的皮膚得了牛皮癬,第一懷疑就是這一次中了隱翅蟲的毒素的後遺症!或者將來我得了糖尿病,最先在這裡發出乾癬,也是最可疑是隱翅蟲的遺毒未消。

以上是說大壞!

以下是說大好。

此事也曾在別處詳說,乃不厭其煩多說一次。

我的屋主七十多歲,被診斷淋巴癌第四期,接受化療六個療程,人都沒事!

我向他坦言,這事有點奇怪!他伸出兩手給我看,十個指甲及指頭都已腐蝕!以前年輕時代是礦工,他負責前頭的爆破工作,都有接觸毒水。因此他的體質已經適應了化學毒!

這個事還有得申論,這是預防醫學的核心。比如這兩年疫情爆發全球大流行,有一說我是十分贊同,即一個人曾經感染了Covid病毒,但是所受毒素尚未至於生病,這樣的防疫是最好的。

如何將大壞轉成大好呢?一如我的屋主那樣,吃簡單、一日不勞做一日會死、生活極儉、不惹閒事,心情開朗!至於一個人道德和所患疾病兩者的關係,我不會在公開場合談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