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4日星期六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三(20)

 

大腦開發

我曾經講過雲笈七籤道家功法大腦開發術,這裡僅僅是一次提點!

傳統中醫比較道家中醫,其中一個區別正是,道家中醫十分重視大腦開發,主要是以「光能開發大腦」作為手段。

道家中醫認為,腦神主掌全身神。五臟九竅有神在才會操作正常。因此凡有病,必須同時調理腦神,讓腦神常駐。安腦神,清心火,這兩個環節是最要緊的。中醫和道家分家之後,演變出很多派,一如教科書上所述,不在這裡搬字!

至於道醫這一塊,則是近年來才開始有人討論。惟這些說法都僅僅是冰山一角。欲完整了解認識道醫,必須直接看原典,親近會醫病的道士,我以為主要原因是,道醫一直以來頗為保守。有些治療法甚至是秘法,不會輕易公開。

目前我所見,則是有沒有都扯上道醫!這一類「奇文」都玩不久。

古代名醫,按我觀察他的理論與方劑,應是道醫,可是他絕口不提道家的說法!比如張仲景、李時珍、孫一奎(gui)、陳士鐸(duo2)等等皆是。

在雲笈七籤一書中僅僅出現三位指名的道醫,即陶弘景、葛弘、孫思邈。估計此三君具備比較明顯的道家的背景。尤其是葛弘的道法與醫法皆十分獨特!即使到了今日我的乩童道家朋友都稱他「葛仙」。

陶弘景是道醫一槌定音的人物,孫思邈則是他的追隨者。孫思邈表現出的道風十分十分謙卑,名如其人。張仲景也是名如其人,「仲景」的意思就是指中道,中道就是王道。我相信這一批古賢都選擇常駐於世,隨緣度化。

陶弘景的著作《登真隱訣》最早提出腦九宮的說法。僅是有名但無具體操作的指南?有的!分散於各處。道家教化向來都是要學修人自己修出來,而不是講出來。必須修出來的那一塊,向來都不講,這個也是「隱訣」的寓意。綜觀歷史,那個道家人是由於「辯才無礙」而留名的?哪個是辯才無礙的道士?沒聽過!

腦有九宮各駐一神,其實一共有十二神,三神在華蓋之上方,現代人我講在頭頂上方一臂長的區域內。華蓋有左中右三神。

道醫認為,只要能見腦內光,便已說明修士更靠近長壽之列!

長壽來作何用?更何況歷代長壽的道士其實也不多!八十多歲算長壽麼?

我的理解是,我們都是平凡人,不是奇才,思維能力也處在一般水平,若是修道有成就,還需要人生閱歷!沒有人生閱歷,光講躲在洞裡修道,算了吧,別來跟我講,即使是隨意偷聽也是在浪費我的生命!

見道而又有人生閱歷,這個才是真正的人生之妙道。

撇開天才型人物不說他了。須知學海無涯而生命有涯,一般上一個修士,生命走到了晚中,才開始對待人生有體會和領悟。因此學道第一步就是善知照顧這個身體!學道之人有病不能自醫,這是第一失敗!必須早日建立正確的生命觀。這是我掏心掏肺所要講的一句話。

只會五臟六腑而不會腦,不是正道!

----- 1612-2020-2056 10645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