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卷五十八(6)

 

舊的經書皆僅傳授存想的方法,這些法式恐怕頗為煩勞,却使到修行人心意難行!

服氣本於胎息法式,但無思念,自然產生合元化氣的功力。修練久久,自然自知其妙。

我曾遊歷蒙山,遇到住在這裡的賢者,年齡大約五十以下,我看他的精神清朗,頗異於俗。因此請問,他回說貞觀以前遊歷至此山,並不告訴我姓名,自稱老夫。我於是慇懃禮拜,蒙賢者傳授這個服氣訣,我以此法行持,甚弘益,妙哉!妙哉!

凡是「欲得道不死,腸中無屎,」﹝就是說腸中不留渣滓,比較容易得定!﹞「欲得長生,五臟精明。」﹝就是說,五臟已獲真氣,他的精光必會表現於外,這種人會長壽。﹞

於是故《黃庭經》裏頭說:「何不食氣太和精,故能不死入黃寧。」

《陰符》也有說:「積火可以焚五毒,」五毒則五味,五味盡,可以長生。

西王母告訴武帝說:「能益能易,名上仙籍;不益不易,不離死厄。」所謂益易指,能益精易形。常法能愛精握固,閉氣吞液,則氣化為血,血化為精,精化為液,液化為骨。經常修練不倦怠,則使精神充滿,堅持修練一年易氣;二年轉化骨骸,又說可以轉化血液;三年轉化血液,又說可以轉化氣;四年轉化肌肉腠理;五年轉化筋髓;六年轉化骨髓;七年轉化骨質;八年轉化鬚髮;九年變形;十年道成。位居真人,變化自由,即可受納靈官、玉女的侍衛。(C058-04)


[浤瑆詮釋]

「行之甚弘益,」有作「行之甚弘益,」文氣雖然比較簡練,但是不是原味。故予保留。

引《卷十二‧黃庭經》:「何不食氣太和精。故能不死入黃甯。

《陰符》云:「積火可以焚五毒,」不知這一句從何而來?

「五毒則五味,」改「五毒則五味,」

「西王母武帝曰:」有作「西王母武帝曰:」告比較合於文氣。

「凡欲得道不死,腸中無屎,欲得長生,五臟精明。」這是真切的。這個「得道不死」並非指修長生不死,而是指那個修道的力量以及有利的力量能持續不斷。由於這個力量過於微細,易失難續。(C058-0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