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

卷五十八(10)

 

胎息雜訣

經典裡頭有說:但徐徐引氣出納,則元氣亦不出,胎息一樣。內外氣都不雜,此名胎息。用功的時候,閉固內氣畢,亦須讓鼻中微微通氣往來,使令氣流不達至嚥喉即返,氣則逆滿上衝,不可抑塞。如此即徐徐放令通暢,候氣調,即復閉氣。關鍵在於讓氣流徐徐從鼻中出入,勿令至喉,極力抑忍,為之須臾,忽然自得調暢,感到內外舒泰。這是由於「蓋關節開」,逼使毛竅開通。修到此地,即使一閉千息也不怠倦。

胎息之妙,關鍵在無思無慮,體合自然,心如死灰,形如枯木,即百脉暢開,關節暢通。若總是憂慮百端,起滅相繼,欲求至道,徒費艱勤,終無成功之日!桑榆子說:有苦惱之氣,有貪惡之氣,諸如此類,皆是邪氣橫中,皆能為元氣之關防,亦猶小人當路,則君子無所逞其才。

修這道法,至微至妙,出塵的志士才可以行持;若是未能隔離名利之間的人來修這個道法,徒勞介意!桑榆子說﹕縱未出塵,但能使心不亂,不見可欲則可以修了(C058-07)

[浤瑆詮釋]

在我而言,七籤卷五十六至卷六十二,氣法篇,每一篇、每一個字都是瑰寶!可以說我是盡量不改一字,雖然他在有些地方逼使我不得不改十分明顯文法上與植字方面的舛錯。也是十分無可奈何的事情。儘管如此,我是堅持不「聽人家說」來校對這數篇。這裡不是講究文法與文學的地方。這是隨堂筆記,十分珍貴的隨堂筆記。因此我改以盡量保留原文,但加入我注我詮的方式。

 

「元氣亦不出,胎息者然。」原文「元氣亦不出也,胎息者然。」

「然用功之人,閉固內氣訖,亦鼻中微微通氣往來,使令不至咽喉而返,氣則逆滿上衝,不可抑塞。如此,即徐徐放令通暢,候氣調,即復閉之。切在徐徐鼻中出入,勿令至喉,極力抑忍,為之須臾,忽然自得調暢,內外泰矣…」原文「便令不至咽喉而返……」比較前後文氣,以及鍊氣原理,便令改作使令。(C058-07)(net譯文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