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星期一

大腦開發術(15)

 

器天真

顯然,東方道更重視「健康」。東方健康的意趣,叫「養生」。養字藏著一個良。這是高水平的生命素質,優良的生命素質。

好了,何之謂「生命素質」?

雲笈七籤直接點出一個關鍵,有個長壽翁他的道號叫:「器天真」。是的,天真為器,這個可以確保生命素質。就是說,又長壽、又健康、又開心。此仨可以確保生命素質。

我冷目觀察周遭的老齡朋友,凡是壽星翁都符合這三個特徵。

回過頭來看看短命鬼,都可以在他的像相上找到「證據」。通常都是,他的臉龐輪廓都是銀鉤鐵劃,不生趣。不天真,只知道拚爭才會贏。他的典型意識形態都是:你的思想要和他一致。

有些人早夭,也是他的天命,真不是一般的哀詞可以說說就算的,但是做為逝者的長輩與親人,所謂白頭送黑頭人,那個哀痛又是筆墨所不能言於萬一,這是人性使然。

那麼一個人修長生,就可以「確保」長生了麼?

未盡然。我總覺得回答這一類問題本身就是逼我囉嗦。忝為一個人間人,我認為必須保留一個空缺給「天意」,讓天意彌補這個空缺吧。其他的辯證解說都是廢然!

為了應付現代以網絡為居為住為性為命的讀者群,我要再次提醒,沒有長生的生命素質就沒有大腦開發!因此我的大腦開發主旨都偏向於如何保養大腦,乃以開堵通淤為主要原則!

有一種中藥通腦淤堵十分有效,但是不會在這裡直白地說以免讓有心人拿去炒作。我吃到第六天,臨寢即想要臥躺的時刻,腦內發生一聲爆炸聲,很清楚的。由於當時正值新春初二晚上,我起身環顧四周並無人放爆竹,尤其我住山邊更無人會無故放爆竹。因此自知這是腦內的聲音,丟開關於腦內暴炸聲高大上那些說詞,我說,這味藥幫我開通腦內淤堵。有個明證就是,那日之後至今,原本看不到蠅頭細字,現在可以看到8號小字,對待這個久視產生了很實在的感覺了。

 

若以單取「大腦開發術」本身來討論,當今世界各國聰明人都已經有各師各法腦智開發術,都在推廣當中,大部分都可以經受時間的磨礪!這些開發術都趣向於比較現實意義的終極用途:就是在競爭的職場與學習生命中的獲取出勝的勢力。我不會耗神在這一塊。

我是企圖把道家角度中「生命」的終極意義呈現出來。我主張靈性可以確保生命素質。靈性可以確保長生久視。想一想吧,很長壽可是失智,該怎麼辦?做為醫者我曾遇見多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