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星期六

卷五十八(2)

 

卷五十八‧諸家氣法部3

胎息精微論

若欲身體不會衰老,須知內食「太和元氣」為首。平時應清淨自鍊,委身放體,志無念慮,安定臟腑。

讓泰和之氣通透全身,可以令到長生久視。讓這一股太和之氣潛伏著,不讓氣動,意識仿如流水,前波已去,而後波續處不返,堅持行持不休,可以得道真。

每日入淨室,守玄元。玄元就是說,存玄門。

玄中有玄是我命,命中有命是我形,形中有形是我精,精中有精是我氣,氣中有氣是我神,神中有神是我自然。

德以形為車,道以氣為馬,魂以精為根,魄以目為戶。形勞則德散,氣越則道叛,精銷魂損,目勤魄微。

是以靜形愛氣,全精寶視,道德凝密,魂魄固守。

所以道不言,得氣之真;肌膚潤澤,得道之根。手足流汗,精氣充溢,不飢不渴,龜龍胎息。綿綿長存,用之不勤,飲玄泉,登于太清,還年返嬰,道之自然。至道不遠,近在己身,用心精微,命乃延永。

於是,修道的人,或可按序服食五牙,五牙是五行的生發之氣。《黃庭經》提到:「存漱五牙不飢渴」。存思八方、四時、日月、星辰等氣,自頂而入,自鼻而出,雖然古經早已有記載,然則少見有行持的人最終成功的,這功夫也不是食穀的人所行持的。這是由於修練服氣的人們都不得其訣要,徒勞精勤而已。既得其門竅,又能領悟其訣,即可以落實修行,而精勤不懈。(C058-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