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解鈴(1)

 

中黃君遊歷誌

280817,今日我建立了本文題目,今日也是七夕。有人說七夕是情人節,有人說這一日是探親節,無論是情人,還是六親,都是親緣。同一個月內,我們還有盂蘭節,代表一生一死,這個生死親緣,正是人性裡頭最膠著的力量。親緣也是生死門,生處即是死處,死處即是生處,胥視那人的智慧。

 

即言:解鈴還須繫鈴人,我在這一文要講述的一個主題就是:「地獄情意結」與「人性」的對接情況。地獄的設施也是為了解鈴而有,乃至於解散地獄這個設施,也是為了解鈴而有。

 

這期間我開始著手寫一部小說,書名暫題:《中黃君遊歷誌》。本書原題《中黃道君遊地府》但又感到十分老土,因此改為《中黃君遊歷誌》。一度我也用了「黃中君」,這個名稱比較名正言順,是不?但是為了突出他的酸道氣,我決議採用正確的道號:中黃道君,簡稱中黃君。這是脾神的道號。這個脾神主司五欲之一的食慾,恐怕也只有脾神才會充分領略地獄情意結的滋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