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星期二

卷五十三(13)

 

[原文白話翻譯]

第二乘虛御空術,當在春分日,日午正中入室,東向冥目、思碧色雲鬱鬱如飛輪,從東方震宮中下,覆滿一室,內外晻冥。良久,青氣化為蒼龍,在我左耳一纏,﹝然後﹞繞﹝行﹞我身。因叩齒三十六通而微祝:

騰玄御氣,輪轉八宮,坐則同人,起則入室,覆我碧霄,衛我神龍,映顯我形,通幽洞冥。吞嚥九靈,永得無窮。

畢,便九嚥氣止,開目,服符。修之二年,乘虛駕空。有難之日,立於震宮上,取行年上土,撮以自障,按如春分之祝思,氣自覆,人視如氣。(C053-12)


[浤瑆詮釋]

本咒文概念:翻騰於玄虛之時空,輪轉在八宮!坐著則如平常,旋蹱起身即刻入室,碧霄將我覆,神龍來衛我,不映顯我形而通幽洞冥。吞嚥九靈,永得無窮。」

 

七籤觀光都是要求觀內光外光,唯此隱身術,要求觀「內外晻冥」。晻冥就是閩語黑暗一片。嚴正說,釋作「黑暗一片」恐會引起誤導,正解釋是:不見內外。嚴正地說,伸手不見五指與黑暗一片,這是兩回事!

隱身術以及其他奇術,在佛學經典《清淨道論》每多介紹,可以一探!

「碧霄」、「神龍」、「九靈」,以及其他提到的等等都是行話。

行年土和本命土同義。比如屬子鼠,就在十二方的子方地上抓把土,這土就是屬子人的本命土。修道人須知將干支的各種聯繫全記在腦以利用於一時。

八宮:僅見於本卷﹝卷五十三﹞,咒文「起則入室」即指起身則即時可以進入八宮之室。那麼這八宮指甚麼?我的理解是指八卦之宮。你可以很堅持說這是八方之宮,但我也可以很堅持地說這是八卦之宮。道學在某個意義上,概念可以亂混,在另一個意義上,概念必須分明。我在與某一類朋友交談時,會說:「你是卦中人。」這個概念很接近於上述「起則入室」。在另一邊,那人喜歡說:「你是被選中的人。」概念不同之處在於此處是自己選中自己「入室」,至少是有「文」要讓自己入室。大有差別。

九靈:九天之靈氣。通常也是以九靈夫人形象出現。(C053-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