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星期六

卷五十四(6)

 

[正文白話翻譯]

拘三魂法

月三日、十三日、二十三日夕,是此時也,三魂不定,爽靈浮遊,胎光放形,幽精擾喚。其爽靈、胎光、幽精三君,是三魂之神名也。其夕,皆棄身遊遨,逝本室。或為他魂外鬼所見留制,或為魅物所得收錄,或不得還返,離形放質,或犯於外魂、二氣共戰,皆躁競赤子,使為他念,去來無形,心悲意悶,道士皆當拘而制之,使無遊逸矣。拘留之法﹕當安眠向上,下枕,伸足交手,仰上,冥目,閉氣三息,叩齒三通,存身中赤氣如雞子,從內仰上出於目中,出外赤氣轉火燒身,使匝一身,令其內外洞徹,有如燃炭之狀。都畢矣,其時當覺身中小熱,乃叩齒三通。畢,即存三魂名字,胎光、爽靈、幽精三神急住,因微祝曰:

「太微玄宮,幽黃始青,內鍊三魂,胎光安寧,神寶玉室,與我俱生,不得妄動,鑒者太靈。若欲飛行,唯得詣太極上清;若欲饑渴,唯得飲水玉精。」(C054-05)

[浤瑆詮釋]

前文文義清楚無須白譯。文白麼?是很白,但是不容易理解,也不容易白話翻譯。我看了九遍,有吧?決定不翻譯。

所謂「道士」不是指花錢使來的道士,這裡指修道人本身!得真道之士,修真道之士,謂之道士,修行不是拿錢給人去亂花。做慈善也不是拿錢給別人去亂花。這一文處處指出:「有問題自己解決!」是獨立修道的式法。道士朋友告訴我,張天師的東西比較「勒」。我的理解則是也是由於其「勒」因此拘(ju)制三魂之法,由他第一提出。

有些中藥可以安魂定魄,但是我總是以為,無安魂之法有定魄之藥。安魂需要咒力,心力。

前文比較需要解釋這一行字:「或犯於外魂、二氣共戰,皆躁競赤子,使為他念,去來無形,心悲意悶,」我不解釋。留個白。(C054-0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