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卷五十四(8)

 

[正文白話翻譯]

此皆七魄之名也,身中之濁鬼也。制檢之法﹕當正臥、去枕、伸足,兩手搓掌心,次掩兩耳,指端相接,交於頂中,閉息七通。存鼻端有白氣如小豆,須臾漸大以冠身九重,下至兩足,上至頭上。既畢,於是白氣忽又變成天獸,使兩青龍在兩目中,兩白虎在兩鼻孔中,皆向外,在心上向人口;蒼龜在左足下,靈蛇在右足下;兩耳中有玉女著玄錦衣,當耳門,兩手各把火光,良久,都畢。又嚥液七過,叩齒七通,呼七魄名,畢,乃祝曰:

「素氣九廻,制魄邪,天獸守門,嬌女執關,七魄和柔,與我相安,不得妄動,看察形源。若汝饑渴,聽飲月黃日丹。」於是七魄內閉,相守受制。若常行之,則魄濁下消,返善合形,上和三宮,與元合景一。(C054-07)

[浤瑆詮釋]

七魄,是有質之物,古人說是「濁鬼」。存思觀想天獸,頗似印地安巫師所常用法。是殷代之前的文化遺產之一。

我們說修行就是一個字:改。兩個字:知道。三個字:善護戒。四個字:淡薄欲望。好了,暫時到此為止,淡薄欲望,無形無式,缺少唯物成分,如何將他編入教科書裏頭?若是有一個科學的物質基礎來撐托,不是更是圓滿麼?哪,我要告訴你,唯物基礎在這裡,魄性的唯物基礎,將他搞出來。張天師說ㄊ是「濁鬼」。這個「濁鬼」一旦受到曝光,勢必下消,意思是說沉沒到九地之下。「若汝饑渴,聽飲月黃日丹。」意思是說:你若是欲望反撲而感到饑渴,請聽我如何,和我一起飲月黃之華,如何亦和我一起飲赤日之丹。我們一起修行!(C054-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