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

卷五十二(4)

[原文白話翻譯]
昇玄行事訣
一日、三日、五日禺中﹝巳時,靠午﹞
若如夜半採星炁的情況一樣,入室,北向正坐,
按手定氣,臨目﹝半瞇眼﹞存北斗九星。九星紫色,
綱赤色,形大小隨意,來入頭上泥丸中,偃魁向上,
杓指前,觀想魁中有鬼神,
觀想他的名字是「奇劔靈綱」,
披上發出紫色羽光的丹錦裳,
頭載散發晨光的蓮花飾巾冠,手把流鈴,面向外坐。
良久,嚥液五十過,叩齒九通,
以左手第三指捻兩眉中央,
微祝:
太上紫暉九通之尊,
華蓋七落,回曜萬晨,
動御高靈,靜和景雲,
陰陽流灌,三氣中分,
遊濟無外,煥朗眾天,
令月啟辰,來登泥丸,
元精結感,化為大神,
名曰奇劔,厥字靈綱,
正坐斗中,遊我明堂,
鳳羽紫帔,虎錦丹裳,
左帶玉佩,右腰金鐺,
手把流鈴,頭巾神光,
吐氣溉精,泥丸以康,
魂魄凝和,植華柱梁,
使我飛仙,超虛躡空,
上造上清,策虎命龍,
北朝玉帝瓊林上官,西竭太素,稽首三元。
更按手,嚥液三十過,叩齒九通,
又祝,乃起,北向再拜,次西向,再拜。(C052-03)

[浤瑆詮釋]
這個咒語的概念大約如下述:
高高的天穹那邊,能發出紫色光暉通達八極,
是天地之間一股神祕的能量!
這一股神祕的能量乃借七星真氣而降落於我身,
他令我感到全身都沐浴在氣機滿滿,
俗稱「華蓋」的壟罩之下!
美麗的星斗,分布滿天啊,他的光輝互相輝映著,
都已感召了高靈能!
靜寂的雲景,讓我得以借他領悟到陰陽兩種大流流灌的聖境。
還與宇宙肇始的真炁元、玄、始三氣,所分化的滋澤,
我處在「無外」寫意地悠遊,
重重遠天,煥朗星辰悅目的光芒,也映照著月華輝映。
引月華來入我的泥丸,體內的元精也會因此而被激活,
起而昂應。

此時,魁中大神「奇劔靈綱」已經正坐斗中,
他來入我的明堂,同時散發有如鳳羽紫被的炫光!
你看!魁神虎錦丹裳,左帶玉佩,右腰金鐺,手把流鈴,頭巾神光……
你又看,他吐氣溉精,養我滋我泥丸,
我魂我魄開始凝和,能感到有一個依靠,
仿若天梯植花的柱梁,這使我身輕騰飛而仙,

我能超越虛空,並在虛空中躡足漫步,
上可以造訪上清,策虎命龍,
更遠些,北朝可以登訪玉帝瓊林上官,
西歷可以會竭太素君,並稽首三元。

[難字]
禺中,巳時,午前一個時辰。
可是接下去又說「若如夜半……」云云,全文都一樣!
我的理解是這樣的:古文好簡,文意應是:
採星炁向來都在晚上,已經是常識,
而今要改在禺中午前採氣,因此才說「若如夜半」。
綱:星綱,指九星相聯處。亦指九斗綱星。
太素:成就萬物的原始物質。

三元:指玄、元、始三祖氣。(C052-03)(譯,4/3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