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星期三

卷五十一(8)


[釋文]
太上曲素五行秘符﹝太極左仙公撰﹞
太上告訴後聖金闕帝君說:
宇宙肇始時期所分化出來的元氣,
自行分判以使天地開張,陰陽貫位。
三五混離各自形成自己的腳色,
玄祕地自己安置六甲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分局,並化生五行金木水火土。
五行混氣分化而統御了這個地球﹝中元﹞
﹝這個宇宙人生充其量不過是﹞以炁相生,混合成真。

「後學求仙,不知道源,徒勞存思,損疲形神,
積涉無感,望道泯泯。」
﹝道源即是能知而知宇宙來源這一股萬古真炁﹞,
若欲尋求本源,應當回歸本根,失根求生,萬不得全。
現在我欲抄集上皇玉文,示出與你分享!
你應當擇賢而傳。
此法寶秘,我的言語不足以表達我的祈望,
你可以依照《明科》繼承而奉行。

《太上五行秘文》:
「與天地同生,混仙萬真,總御神靈。
天無五行,則三光不明;地無五行,則山崩嶽傾;
人無五行,則身朽零。故五行混合,相須而生。」

道士若有志心,應當尋求真名。
既受真名,可以與天地同根,呼魂招魄,保任性命,
役使鬼神。修行九年,剋期登仙。
凡是稟受《曲素上經》訣辭的學人,學習上真道,
應當知曉五行的父母,真君的內諱,存思以用來招魂,
召彰他的神光以用來制魄,如此而能致魂魄長存,
真神總歸宮宅,備守形身,便得返於自知。
若此,能達致遂了遊宴玉清的心願,並與炁合真。

凡修此道,當以甲乙之日入室燒香,
東向存思甲父乙母二真之神。
甲父名字叫青嬰,頭上戴著九變炫光碧寶織成的冠,
衣服如若翠寶發出之光如「羽」,夾帶著細密章紋,
手執青精保命秘符;乙母名叫浩先,頭作頹雲之髻,
著飛青錦裙,手執化生丹霞符。二人以玄符授我身,
便叩齒九通,呪:
真君父母,化生二靈,
三五反真,與元合冥,
外攝遊魂,內固魄精,
長居宮宅,無離我形,
長與三元,同保玉清。
畢,
﹝按、原咒文取自[CTEXT]
服符。又叩齒九通,嚥液三過止。
修此九年,洞覩無窮,徹視遠聞,逆知吉凶。

丙丁之日入室燒香,南向存思丙父丁母二真之神。
父諱樞戶,冠朱陽通天寶冠,衣絳章之衣,
手執朱明保身長存秘符;母諱納靈,頭作飛雲之髻,
衣丹羅飛羣,手執中原黃精秘符。來授我身,
便三呼二真內諱,呪曰:
陰陽變化,二景生真,
玉靈反魂,拘魄鎮神,
三五混合,無離我身,
得保日月,三景齊晨。
畢,浤按、原咒文取自[CTEXT]
服符。又叩齒九通,嚥炁三過止。修此八年,真靈降見,雲轝來迎。(C051-08)

[浤瑆詮釋]
中元,這個概念已經演流入民俗!
道家有三元的概念,天地水三元,
代表宇宙人生擺脫不了大環境,
我們人類一出世就已經具備天命,
這個道家的天命就是三元,天地水。
我們為他而活他也為我而存在。中元就是地元。
民俗將這個概念演化成地官生日,因此而有中元盂蘭節。此處五行秘符咒文中「總御中元」,即指這個地球!
五行混氣分化而統御了這個地球。

真名,就是正法。
「九玄碧寶玄冠,衣翠羽章衣,」此處「玄」
我釋作「炫」,「羽」,指光雲若羽。
章衣,有細密紋如章之衣。並非指寫上咒文之衣!
﹝參考印度傳統衣服﹞
青精:道典文字裏頭,這個概念包含多義:
一、神仙名號;二、青帝名號;
三、精華無匹之義,比如青精飯;四、天上宮闕。
五、一種珍稀礦石。
文中:「手執青精保命秘符;」之青精,指珍稀的意思。

玄符:看不見的符,隱形的符。
符,是一種具方向感,有信息的標誌。
比如人體經絡、穴位、紋痣就是身上的天符。
「二人以玄符授我身,」日子的陰陽二炁擬人化
而來傳授看不見的符予「我身」,
然後在咒語中又透露「服符。」
請問,這個不具形質的符如何服法?
自己參悟吧,按下不說了。
二靈,指魂魄。三五,指三元五行。反真,同返真。
太極左仙公:即是葛玄的道號。
太上曲素五行秘符,簡名五符秘咒,
出於《上清高上玉晨風台曲素上經》,相傳是葛玄撰。
原文:「五行秘文,與天地同生,混化萬真,總禦神靈。天無五行,則三光不明,地無五行,山嶽崩傾;
人無五行,身則朽零。故五行混合,相須而生。」

有關後聖金闕君的介紹,見於維基百科
不同版本用字稍有差異,
主要表現在「混化」與「混仙」的差異。
有些版本是「方天地同生」。不會影響本義的理解!
五符秘文的哲學意義是:「天無五行,則三光不明;
地無五行,則山崩嶽傾;人無五行,則身朽零」。
這是科學而現實的見解,
交給修到很「空」的人去探討!(C051-08)(譯,9/2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