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星期四

卷五十二(5)

[原文白話翻譯]
每月七日、九日、十三日的禺中﹝午前巳時﹞
若如夜半採星炁的情況一樣,入室,北向正坐,
按手於兩膝,定氣,半瞇目,存思北斗七星,
來下入心絳宮,魁在下,向外,杓指上,
魁中有神名旋度,字素康,著絳羽披,龍帶虎裳,
頭戴芙晨巾冠,項有圓光,坐向外。
良久才開始嚥液五十過,叩齒九通,
以右手第二指微捻﹝浤按、心庭﹞,心裡默祝:
「太上紫真,九氣中靈,包括萬度,璇璣煥明,
飛霞流曜,暉燭玉清,玄蓋眾辰,陰陽判成,四和交降,七緯順生,肇月吉辰,來映心庭,飛光落景,中元充盈,六府啟開,華液泯平,魂魄制鍊,得真之精,感至觸變,億化立成。忽見大神,正坐安房,整氣朝津,百節開通,攀斗據魁,眄邈百方,其名旋度,厥字素康,絳羽華帔,龍帶虎裳,身充寶曜,項負圓光,首巾飛晨,芙冠低昂,使我飛仙,超浮太空,上造紫闕,北朝玉皇,役使萬神,眾靈奉迎,心上生華,慶雲永昌,鳳簫冷冷,
鸞吹鏘鏘。」
更按手,嚥液三十過,叩齒九下,再默祝一遍,
起身,南面再拜。(C052-04)

[浤瑆詮釋]
這一則咒文的概念大約如下:
高尚的太空上方有紫色而尊的真法,
九天九氣之中有真靈能,
包括萬有度數,天星璇璣亦朗煥明徹!
流霞映星曜,暉燭返玉清,玄明泓氣掩蓋了眾星辰!
陰陽判成,東西南北四和正氣已交融,並已降下來入,
星辰七緯順氣展開,月牙始肇,吉辰開來,
來映我心,來映我形,飛光落景,中元充盈。

鬱濁氣容易蘊藏於六腑,而今也已啟開!
華液敷平,魂魄接受制鍊,且得真炁真神之精。
念頭的力量何其大哉!感至觸變,億化立成。
忽然!遇見大神,正坐安房,整氣朝津。
使我百節開通,助我攀斗據魁,
窺看遙遠的方方面面,其名旋度,厥字素康,平淡無奇!
我穿著絳色的炫羽之光,華麗的披巾,
綉著龍飾的巾帶,畫著虎紋的衣裳,
我的身體目下是充滿了寶氣華曜,頸項包圍著一團圓光,
我的首巾也會散發星辰之光,蓮花形的頭巾冠,低昂有勢!
一種超越的感覺,它使我飛仙,它使我超浮太空,
它令到我飛上天宮造訪紫闕,
北朝玉皇,役使萬神,眾靈奉迎,心上生華,
吉祥的慶雲也顯示出此事永昌,
鳳簫雖冷冷,鸞吹故鏘鏘。

[難字]
璇璣:即北斗。
七緯:日、月和金、木、水、火、土五星。
肇:通“兆”,顯示,昭示。
四和:謂四季平和之氣。
心庭:膻中(tanˇ-zhong)
眄,mianˇ這個概念多數釋為斜視。
中華民族對待斜視都抱著貶義!
七籤道典裡出現的全文「眄」都應釋為「窺看」,
不帶情緒的觀看。
「感至觸變,億化立成。」美文我不捨得將他白了,
這一句的意思是:觀念可以改念觸覺的認知,
因此若是善加調整觀念則必能轉化「億兆」的變化,
讓他成為所欲所想。
「遇見大神,正坐安房,整氣朝津。」大神,指魁神。
傳說魁神主智慧與學習,遇見大魁表示科名。
房,指心房猶指腦房。整治一個人的氣質,
調理一個人的津精。據魁,達致成功的目的。

「其名旋度,厥字素康,」其名,
宇宙人生未知名的某物,現代人稱作「變數」。
旋度,也是變數的另一種表法。旋蹱即度。
厥字素康,指十分十分的平淡無奇!
文字用於表意形容,沒有了「字」就會無故亦無事!「康」也是平安無事之義。(C052-04)(譯,5/3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