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卷五十一(17)

[釋文]
便引炁二十四嚥,默呪:
來自九天上面的魄靈,他是元始上真,
虹映的光芒,峨峨巍曜,
白光仿若玉山,呼它金鐺,是天帝神。
若日若月的光芒潔白如玉,以轡鸞的型態迅速來入,
上可以戲宴於玉清天,又能出入於天地水的三元氣象,
小可以隨意廻降我形,安鎮靈關,拘魂御魄,萬神自歡!
我的五內生出美麗發光的花,靈秀玉顏。
我也可以策雲飛行,上昇帝晨。
默想完畢,摩兩掌令熱,拭額二七過﹝即243拭﹞
捻兩目後二七過,嚥液二七過,止。
修這個將會引導金鐺之光下映我身,帝君安鎮,
萬神總歸,身生光明。
行持九年,可以﹝讓神識﹞飛行上清。

又、以當月第一日及甲子太歲本命日,清齋入室,
書九天魄靈太霄陰符於青紙上,夜半向東方,
叩齒二十四通,誦金鐺經一遍,存金鐺白光氣,
當奕奕洞明如玉山,靈映兆身,洞匝一形。
兆引白光二十四嚥,止,服太霄陰符,微呪:
玄陰七雲,九天魄精,
玉山奕奕,虹映上清,
金鐺玉珮,與天同生,
二景纏綿,下降我形,
列奏丹臺,刻書紫名,
得乘飛輿,流黃鬱冥,
飛空騰虛,昇入洞庭,
上享無極,與天齊靈。
完畢,摩擦兩掌,拭額三九過,
手接目外眵一七過,又嚥氣三七過,止。
(C051-16)

[浤瑆詮釋]
第一段「默祝」不是咒文,而是觀想其像相,
因此我會給予白話全譯。
道典這一類觀想,不必執於文字相,理解就好,
可以自由發揮。
第二段「微呪」是咒語,因此僅引原文,不譯。
經歷了前面一大段刻骨銘心的解釋,因此來到這一段,
文義已經變得十分明朗,不必再為此贅言!
(C051-16)(譯,18/2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