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七籤格言(8)

七、「匠成萬物而不言我,為玄之德也。」

引原文段落、
「開闢已前,復下為國師,代代不休,人莫能知之。
匠成萬物而不言我,為玄之德也。故眾聖所共宗。
道尊德貴,夫莫之爵而常自然,惟老氏乎!」

,這個概念有很多,字的形義指收藏工具的籮筐,
泛指工匠,演繹成一個領域裡的「高手」比如獨具匠心。其他又指:教育、創造、治理、教化﹝匠化﹞、
靈巧等等。此處匠成,也有匠化的意味。

這一句的原義應是:
有一股「無我」的力量,予以萬物教化
而始終沒有露出有一個他在推行這個教化痕跡!
這一股神祕的力量稱作「玄德」。
在七籤詮釋中,我釋作:
「匠造“我”而我僅僅是被“炫”出來的“德相”。
所以玄德無我!這是人世間的“眾聖”的共法。」

這個意思就是一個而已:無我。
有佛道之爭,說成佛說萬法無我則是佛的專利,
實際上是,眾聖皆能同心而無我。
沒有一個我在創造萬物,這個就是玄德。

這個「玄」,在道思維的概念裡頭,
他的意義已經被「化」到無邊無界了。
玄的概念,除了辭典上所講那一些,他也具有這些意義,如:透明、黑暗、極端、神秘、與炫同義、投射、反映、幽遠難企及、神秘的,等等,
還看前後文的文氣怎樣,
這一個字是真正代表東方心領神會的文字。
玄德,意思就是說:無量無邊、無形無式、超然的玄德。他是最高最遠最尚最大那個「超然道」之下
而投射出來的「超然德」。
說實話,大神通人所見宇宙人生最幽微的現象,
都是玄德,不是道,由於道不可見不可視,
但是他透過「德」展現出來,
因此讓人們感悟到他的存在


古代人用玄木,
即黑色的木桿來標示陽光的影子以量光陰,
所以此處「玄」應釋為「象徵」。
我只是天地造化之間的一隻「芻狗」。
古代窮人很多不能給神明祖先祭三牲,
也可以用草紮成動物形來祭祀神明,
《道德經》以狗形作為代表,表示宗教神明是平等的,
是憑心的,不分貴族平民。
我,只不過是造化的一個祭品而已!這就是玄德之本然。有人將《老子》這個「芻狗」釋作草與狗,
演繹成萬物。這是見仁見智,存而不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