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星期二

卷四十二(14)

[正文]
《玉清隱文》又祝曰:
福布七玄前,罪滅三塗中,
靈吹九晨秒,納氣大帝宮。
五仙携太一,併位重冥空,
遂隱上清室,羽明帝一房。


[浤瑆詮釋]
讀畢《玉清隱文》,默咒、
 
把福澤施於我精神意志裡的七玄,
﹝七神之玄﹞
以此滅罪滅因果業障,不入惡三塗之苦!
讓我的靈氣吹到天外天星宿上,
納入星辰大帝的靈氣,以為我用。
我五臟的「五仙形」偕同「太一司命」,
併「重冥空」一起,隱入上清室。
讓身上的輝光發出更明更亮的光!
讓「帝一」充滿整間洞房。
----- 13
 
七玄,這個概念頗為複雜!
有時候他是神仙的秘號,
有時候他就是七祖,
可是有些章卷「七祖七玄」同時並現,
可見他的含意超出七祖!
《卷三十》:「帝君延凌梵,字履昌靈,一名七神,一名神丈人。恒守我两眉中間紫户之外宫。」
有時候比如《卷九十一》他是七傷(心神)的總代表……
《卷五十四》上且說:
「三魂之神,合有七神,」
又、《卷四十八》:
「老君曰:見神,或見有一身,
不能見之多,不過六神、七神来也。
但熟視規中物,熟所見,即見神也。
亦勿語,亦勿拜,急自定,无驚恐。」
請問:這個七神指什麼?
淺表的說,七神與七玄
都在指一人的精神的七個層次。
有時候他確實是在指七世祖宗,
本卷後文「子孫保昌,慶及後玄,長為仙伯,役使萬神。」可茲參考。
接著下去「七玄更起」
又不是在說七世祖先了。
學道之人如此這般來折騰日久,
不去參政也是人才白費了呢!
又參本卷末七精七積的詮釋。
 
三塗,三惡塗,
《三十六部尊經玉清經》:
地獄道猛火所燒之處為火塗、
畜牲道互相噉食之處為血塗、
餓鬼道被刀劍等逼迫之處為刀塗。
 
九辰,書上說是九晨,
九晨的出現率也頗高!
與七玄一樣,在不同地方代表不同含意!《卷二十》都在講九晨君。
有時候他是大腦的九宮神的化身,
有時候他是天上的星星的化身。
多數情況都在指天上九星的化身!
 
五仙,《仙術秘庫》:
仙有五等,曰天仙、神仙、地仙、人仙、鬼仙。此處五仙指「五仙形」,
即指五臟神也﹝即將﹞修成仙了,
修到有點氣勢了。

「羽明帝一房」句,我曾釋作:
神仙敕封明帝一間神仙洞房,顯然有誤!我以為這一句應釋作:
「讓身上的輝光發出更明更亮的光!
讓「帝一」充滿整間洞房。」
羽,指輝光。
羽明,發出形態好像「羽」的明亮的光。帝一,解如前述。
或者說守一有成就稱為帝一。
他是太一的化身。房、有能量的空間。

參考、《卷三十》:
「帝皇太一,名重冥空,字幽寥无。
九帝尊神,名日明真,字眾帝生。」


----- (C042-13), 240719-1933 修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