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星期四

卷四十二(19)

[正文]
便讀《玉經》。畢,又祝曰:
童子景精,有神有威,
合象三形,九道相推。
衣服朱丹,步正參差,
出入上元,太極內階。
知我者長生,存我者不衰。
人无哭兆,恃賴辟非。
欲知吾處,密問太微。
太微玉帝,三聖俳徊,
俠我左右,一合俱飛,
混洞六府,日月齊暉。


[浤瑆詮釋]

太微童子千景精,有神有威,三形化生萬物,
配合北斗九星的星氣相堆。
他喜歡穿著朱丹色的衣服,
於參差二宿徘徊﹝參差二宿化入人體則落在兩道眉上﹞,有時也會在大腦﹝上元﹞裡出入。太極自和。
知道我千景精的人則不會衰老而能長生,沒有悲哀的事,恃賴著自知自證的力量,想知我在哪裡麼?
秘密探問太微的所在吧!
太微的總領則是太微玉帝,還有三聖真人,
都經常在一個人的左右徘徊,一旦修到可以合併,
都會帶來飛躍性質的轉變,
最後達致肺、心、肝、膽、腎、脾的能量場混和
而能發出威力,與日月齊暉!


三形九道、三形指,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九道者,北斗九星也,
曰「天回九道」﹝七籤卷一一四﹞。
又指九竅曰:「三氣右回九道明」﹝七籤卷十一﹞。
參差,天上星宿名稱。


上元,道典裡頭的「上元」這個概念相當複雜,
使用十分頻繁但是從不詳解!
凡有上元的概念稱名,都有「極」的味道!
本文上元指,大腦裡九宮上元真君。
在人體它是由胎氣所生,《七籤卷十六》:
「胎氣生上元」。有分、上元神,中元神,下元神。
﹝見於《七籤卷十八‧二十二神仙》﹞。
又引、《七籤卷四十五》:
「眉後小穴,為上元六合之府,化生眼暉,和瑩精光,
長映徹瞳,保煉目神,是真人坐起之上道也。」
《七籤卷五十四》:
「三元宫所在,其上元宫,泥丸中也,其神赤子,
字元先﹝按、光﹞,一名帝卿;
其中元宫,絳房中,心是也,其神真人,
字子丹,一名光堅;
其下元,丹田宫,臍下三寸是也,其神嬰兒,
字元陽子,一名谷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