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1日星期六

起居養生‧第四單元(4)

 <目澀、光敏感、目矇>

「腸有疾,皆發於目。」貌似這一句話在哪一部經典裡看過了!

「凡似腸非腸,皆是陽能的對外發言人。」這一句箴言,更加是史前聖人的箴言了。

補中益氣湯,是中藥處方中,適應症頗為廣譜的處方。他的精神特色就是提升腸中陽氣,因此他可以用於脫肛、子宮垂脫、鼻淵、胃下垂、脂肪囤積癡肥,諸如此類症!

我說補中益氣湯用於調理兩目諸症,這是長期臨床的實驗而有。

兩目是下焦陽能的反映。比如經常腹瀉之人,目力會減退。這個符合陰陽的道理。一陰一陽皆謂道,陰陽就是裡外相合,兩極相合,上下相合,甚至是六合,這個「合」也有一個規律就是黃金比率,待我修到很得空的時候,才慢慢討論這一塊,目前讀者可以自己網搜這些關鍵詞:[湧現學原理、模式識別、桑達菲研究所(Santa Fe Institute)、複雜學原理]

人間的道理有很多,思想學說呈現多元流派,權威式一錘定音的模式趨向式微,古人云百鳥爭鳴,百獸率舞。但是目前思想的主流尚是西方邏輯推理與驗證。東方道家思維則是兩式:自圓其說以及心領神會。當你尚未驗證與推翻之前,當你尚在一錘定音,你敲我聽之前,我已經跑到很遠去解決(我的)各種人生問題了。

再如相學「鼻掀」,就是鼻翼反掀的相像,都是陽虛有征。經常都能給我啟示。曾經遇見某君陽痿,他並無鼻翼掀!相反他是我曾見鼻翼入格美相像之君,可是他反唇(相譏),音亢(爭鳴),卻不率眾共舞!這是陽亢了。所以我們人類語言有缺陷,有不完美的地方,我在講陽虛這一隻手掌,手背就是陽亢,但是我沒本事同時講「虛亢一翻筋」?

目澀、光敏感、目矇,還要加上紅絲貫睛,有一半可以透過西醫眼科來解決。有一半必須從中醫內科來解決。我不主張中醫分科。中醫分科三十年,至今都走不遠。照顧好陽氣,目病已消大半矣。補陽氣,有很多方法與手段,各師各法。就不說勒。關於本人尋求眼科專科治療閃光、青光眼的經歷,已曾在《微課二》講述,按下。

我的全部文案,只要網上有人發表同類想法,我都會回來這裡刪掉原文相關段落。但是只要是我最先發表於前,而後有雷同之聲音,我就不會刪自家文。以此減少一些些網海的重複又反覆,網海文字好比當今海洋上的塑料拉圾,到處聚集成場,四處無主飄搖。

道書上經常提到,無論閣下操練哪種功夫,收功的時候請別忘記「拂兩目」的程序!就是用兩手在兩目上,由裡向外輕輕拂拭,同時觀想以此動作將目中邪氣拂拭掉,以便騰出空間讓陽光真能量入駐!

第二種開目的方法就是:人立於面向著有森林有山的方向,沒森林和山,也必須要有雲。放開兩目遠視這山這林,合目,並讓翠綠的觀瞻「來入」眼簾!

並收回視力,讓全身全心放下。讓這個景觀化成一點光「來入」印堂中。放鬆,調息,重新開始前述的做法,隨意反覆做。這兩式功法可以開目。不是虛作,是有效作!

有些人沒因緣常住在可以看見青山綠水的環境,那麼他可以登上比較高樓陽台上,遙望遠山遠水,不論有多遠皆可以,甚至遙想亦可。關鍵是借這些遠近的變化來讓兩目結構有伸有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