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8日星期三

卷八十七(30)

 [本文小結]

翟煒是上清派著名仙道,是魏晉南北朝時代人。當時武當山是國家級大道場。依我看,被後人稱作「著名」的人,都是大腹裡有幾分文墨之人,文學素養欠欠之道士,就不大「著名」。有關翟煒生平的記載,不多不詳,《七籤卷八十七》這裡是最多被引用的。他的時代正值亂世,有識之人寧願避入山川修道,干脆不理事世,因此衍發出一批「南北朝」式的道人道典。我們現在可以看到的最早道典,大約都是這個時代的!《山海經》也是頗為重要的道典,但是他的時代離開我們著實太遠了。

這一篇長文,原文七千八百餘字,白話翻譯總字數竟然飆到十三千八!我譯得好辛苦,由於我看古書不多,學養不足,必須十分依賴高科技搜索資料,弄清楚許多典故和概念。幸好在我註釋的過程中,逐漸習慣了翟煒獨特的表達方式,我和他的意識形態也逐漸轉為十分貼近,而變得越來越親切,因此也逐漸淡忘了他聱牙的文字所給我帶來的苦惱。通常我們習慣如此表達:甲引致乙,乙引致丙……翟煒則是如此說法:丙由於乙,乙由於甲。再者本文使用十分繁密的修辭,也是文采特色。本文的提要大約是:

一、以五行五氣討論人的相貌,並納入修行的用途之中。這一類文字十分罕見。實際上相學許多祕法,都有載於道典,可是相學大家向來都十分保守,知而不言尤其多,不知者亂講也很多。

二、以五行五氣來論人的人格系統。

三、本文思路奇特,五行五氣的立論也相當與眾不同,我以為都是受到師承所賦《五氣端玄經》的影響,這書尚在否?未考詳。

四、文中提出:木氣、火氣、土氣、金氣、水氣。在凡稱做「五燼」、在聖稱作「五清」。

五、全文無一絲慣見的佛家語氣,竟以十分濃烈的道氣輔陳其說,相當珍貴,可惜後代的道典無能沿繫這一脈純種的道文字,竟予人以話柄。

六、翟煒先生若是轉生到我的時代來,看回他自己的曾經的心願,一定痛哭猛流鼻涕!是的,痛哭而無淚,只有鼻涕。(C087-46-小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