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9日星期四

卷八十七(31)

 附、

[專題、顧視]

《列子》一書中提到很多次老師「顧視」弟子而引出一段講生講死的說法,引《天瑞》與《仲尼》兩篇之中之多次的顧視。看這種書多了,也會被潛移默化影響了其人的習慣性行為。我參訪過數位道師,也都有這個款,當他開始要講出「大法」的時刻,他自然而然會「顧視」某人然後才開始講,這個「顧視」的意思就是說,原本他臉向西,此時轉向東邊那個傻愣子,才開始講述大法。問題是這個時代人心十分躁動,也不識大法,不識師恩,不識法寶,對待生命感觸不深刻,往往就是在這個時刻有人會打岔搶問一些與法不相干的問題,如此一來大概有四種情況發生:

第一種就是道師即刻呵斥「不要打岔我講話」,我平生往昔三十年,僅遇兩次這種當面呵斥的人。老實說我是很雞婆的人,被呵斥打岔人家說話的那兩人,我都追蹤看看他有沒有改掉這個壞習慣,答案是沒有。這種追蹤使到我「成長」了。

第二種情況是,道師繼續講,對著那人,不理旁人。問題是未必是每個道師都是能言善道,往往他自己也跑野馬了,可是對著他的那個傻愣子,只好一直僵著、愣著、窘著。於是這個時候,傻逼子就不得不發動他的悟後起修的功夫,說幾句話引開。

第三種情況是,道師一聽到有人正欲打岔進來,即刻自發性地提高聲量繼續講。

第四種情況就是,一見氣場不對,不是講道的時候,即刻閉嘴。我本人則是屬於第四種,一有感到氣場不對,即刻閉嘴。多言數窮,不如守中,不跟人家爭話語權。有一種國人十分奇怪,他去到人家的地方必是以高姿態爭「話語權」,結果是他永遠也學不到別人的東西。另一種也頗為奇怪,不論大事小事,一定要批鬥一番才足以刷新他的存在感。十分奇怪的「國業」。此事無須三顧,一顧即畢,從此無法可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