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6日星期一

起居養生‧第四單元(3)

 <耳癢,耳朵癢>

耳主腎關。這一種說法大致上符合臨床表現。相書上尚言耳道生粥皮,是腎衰精枯的表現,也不無道理。這個腎與耳的關係如何,目前還不清楚。中醫認為骨為腎之餘氣,耳為骨氣的外延。耳是肉眼可見的精骨,這是我說。因此他可以反映腎氣的盛衰,則是自然而然的結果。

耳道的生理結構,無肉多骨因此若是感染外邪則直接入骨。很少血管因此平時很難將營養運輸到這一處天涯海角,神經密布因此又十分敏感。

但是一般情況之下,必須考慮到耳道皮膚症狀,具有環境因素。我所曾遇見多宗,外耳道及中耳道極癢,一追究到生活史,都是有跡可循。通常都是工業受害者,比如巨量研粉的工作,﹝任你如何專業的密封設施,都會﹞粉末滯留在耳道內,沉積物發霉﹝這是病人去見了耳鼻喉科所得報告﹞,因此引發局部發炎。至於外耳道癢,越癢越是難禁,用手去抓,越抓越傷,引致續發感染,遷延難癒,有些體質人延續了十幾年。

正是在我編輯這一文之際,我的朋友也向我投訴耳癢。一問幾時開始發癢,

正是他給新任老闆做工後不久發作!做甚麼工?做搬運農作物,油棕、河裡抓來的鮮活魚、新鮮採收的樹膠諸如此類,都是要深入深山向原住民收購的!原住民的農產的盛袋,都用很老舊的「guni袋」,即是麻繩袋盛裝,每一次移走貨物,這些「寶貝袋」都必須當場物歸原主,讓他重複使用。正是在這個環節中,細菌塵埃飛入耳道中,一點一滴累積起霉菌,引致局部發炎,引致發癢,越來越癢。

我本人在過去26年期間,曾三次發作耳癢頑疾,三次的致病因素都可以明確知道,發作時間都是落在我研磨巨量的中藥而起。因此清除霉菌以及防止霉菌在耳道內外孳生,這是最務實的手段。到了這個層面上,前兩道說法都可以和現代醫學對接上!可是中醫尚且有耳為腎之關,骨之餘。

我治耳之法,內服則是採用消風止癢、滋陰清熱、佐以少量活血、少量補腎陰著手。真能取效。外用藥則比較麻煩!不可以用膏油涂於耳道的任何一處!由於膏脂難化,曾經誤用黑藥膏油涂耳,引發成第二、我的耳道被累積成一粒綠豆大小阻擋並嚴重發炎引發搏動性疼痛,因此不得不找耳鼻喉科,他們用儀器將小團塊吸出來。醫生讓我看看小團塊,並問曰:「你是不是喜歡塞東西進入耳裡?」我也照樣「嗯!」讓你誤解好過我費氣解釋。最好是全世界人類都當我是瘋子。我就不必再自我介紹了。這個「嗯!」是我最干脆的自我介紹。

以前中國成藥有一種「耳癢散」效果很好,但是現在已經買不到了。雖然如此,我也不主張撒粉入耳!入耳的藥,最適宜就是以精油微量涂上去,他將會以毛吸管原理慢慢擴散入中耳道,甚至延伸入內耳道。這些方法都是我親自使用已有多時而穫得心得。我不會在這裡介紹你什麼精油最好,你必須諮詢你的精油調配師。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如何涂精油入耳!經過多次嘗試,最終我以為這個方法最「適宜」;採用挖耳屎的鋼鐵耳棒,沾些精油,反覆搽於外耳道以及其他患處,通常常發於耳尖內輪彎角的地方。這些地方點上精油,是安全的,更何況用鐵耳棒沾油搽上去,實際上相當微量,但即使如此微量也已經足夠。如果使用耳棒,第一耳棒吸入比較大量的精油,第二涂上去的精油劑量難以控制。精油是貴的藥品,不應當讓他浪費於棉耳棒上!讓他自己慢慢滲透入中耳道。通常可以治標不能治本。治本的方法有兩種,必須雙管齊下,一、徹底改變治病源。二、服用滋陰補腎的中藥,這一環節需要臨床中醫師的處方。當然還有其他注意事項,最首要就是枕頭應當睡髒了就換新的枕頭。至少需要勤於曝曬,將可能的致病原,螨蟲曬至死光光。又是可是,很少人知道他的枕頭幾時已經骯髒了。好比貓母總是找不到己的兒子躲在何處,由於貓崽身上都已布滿喵娘的口水!味道統一了,國界也一致了。

此外,按摩耳下淋巴腺聚集的地方,是不錯的方法,往往僅僅是按摩這裡就可以達致效果。相書有言:「耳生粥皮,天精已喪。」

此外,在患耳上方用艾灸懸灸,也不失為有效辦法,但是這個需要辨證之後才可以施行。熱症的耳癢並不鼓勵!病症,絕不是單一原因引致,都是複合原因,這些副緣都會在關鍵時刻發生臨門一腳的作用,做為一個生人,盡人事,聽天命。這句老話的意識形態表現在其人尚且還存著一絲憂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