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0日星期二

起居養生‧第四單元(1)

 【起居養生‧第四單元】(症狀與病徵)

這一群落,不需要講究過度專業的病理生理。以目前的網界方便,閣下想學習那一門,都可以透過網絡達致。包括中醫。只要有心一定會學成。首先學會自己醫自己。

我朋友說,中醫師若是生病不懂得自醫,「不如回去見張仲景」,朋友!張仲景是東漢人,是我們上頭大老闆,我有空的時候還要拜他的。回去那麼遠做麼!老哥的意思指,不會自醫的中醫師不如去死啦!

老人家這一句話隱隱透著對待新一代中醫師的絕望與無奈!

區區曾經有一次﹝為了試毒藥﹞而犯急症,一次幫朋友搬家感染到黴菌而發急症,一次被滾水燙到,一次急性皮膚炎,都是自己醫自己而轉好。沒曾吃一粒西藥。2014年9月遠遊回來五勞七傷,也是自醫調理而轉。可是身邊人那一次在SARS公開爆發的前夕,她犯肺炎病重了,我都一籌莫展!三組中醫朋友也都一籌莫展。自那一次事件之後,我再也不排斥西醫了。但是,恰恰相反,我更著落於深思中醫急症了。

本文第四單元,主要內容是生活上常見的症狀如下,這一內容有一部分曾經講述於<微課><365>,今日,讓我再深入講解。從2013年<365>開始,每年我都會總結本人的養生日誌,並且輯出編寫成文。貌似題目重疊,可是內容的深度不一樣,以前<365>講123,繼之<微課一>講345,後來<微課二>直接講789,有些人不能接受,對接不上!這一次我決心要講567,如此就對接上了!

由於病與證是有區別的,這是專業的說法,在這裡我都沒有區別。本文的準讀者鎖定在亞健康讀者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