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3日星期二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28)

 <睡>  關於睡,我在別處曾經講到十分透澈,這裡再讓我囉嗦數句。我們經常說「長壽之術」,照我看長壽老人的講述他長壽的原因,睡眠素質是其中一項關鍵。強人都睡眠很少,大約四個小時到六個小時,關鍵是必須確保睡眠素質。事實上這是發於報端的鼓吹,在僧家,睡不多於六個小時乃屬平常事,都是止做不說。我認識的修行人,他們的睡眠時間都在四個小時之內。

不要對睡眠產生執著,我經常說這一句話,放下睡眠,但是我身邊的朋友也有不能理解、無法理解。我在寫一個主題的同時,我會藉機透過朋友信息往來的機緣中透露目前我正在思考的這個主題,看看大家怎樣回應?不料到多人無法理解「放下睡眠」、無法理解「不執著於睡眠」,無法理解睡眠的身見。

按我個人的經驗,睡眠素質受到環境因素影響很大!以前我住市區,難得有好睡眠。近五年我住山區,每日清晨一聽到穆斯林阿訇晨禱,就自然而然醒來了。阿訇晨禱時間都落在五點左右。我最遲十一點入寢,嘗試過十點準時入寢,有些時候做不到,尤其靈感洶湧來至,都發於晚上,不能停。

有些人認定了一定必須按時準時入寢,錯!強調準時入寢這個聲音是怎樣來的?這個是受到西洋人鼓吹,我們東方人自己的經驗這麼久遠,都已忘記。我們東方人早已知道,你的睡眠時間由你和你的天的一種默契,順其天然則可。但是中醫認為,晚十一時至凌晨一時這兩個小時內,最好睡好好來。這是養血安魄的黃金時刻。寧可三點起身開始一日起居。這個晚十一時至凌晨一時這兩個小時,就是子時,是天地真氣與人交接的時刻。由膽經起始領啟這一道真氣入體循環。這個時段,若是不能睡,誠然,有些人總是憂國憂民,總是夜闌人靜的時刻關注宇宙人生,不要緊!這段時間至少在意識形態上有一個「我決意休息一下以養護我的血魄」。這樣一個念頭,點到就可以了,然後萬事放下,去臥躺大休息,一直到「他」自己不想臥躺了才起身。唔!這個就是睡眠的意思。適巧在這一陣子,我有一次午休,以為沒有休息到,可是有電話進來而我也是一點聲息都沒聽到。那手機離開我三步之遠而已。這個意思是說,我一味記著「我很困可是沒休息到」,然而事實證明至少有一段時間我真是睡去了。多說無益,不如好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