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9日星期一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30)

 <個性>  性格與個性是兩種不同的概念。性格,英文characteristic,個性英文personality。個性是後天「培養形成」的怪物,可以改。性格是先天的,基因的,本性難移,除非他下苦功亦可以修、改。

個性影響健康,肯定了!有些報告領袖與健康的關係,真是有關係。由於領袖的個性就是不一般。事實上,在養生這一塊,東方的道家確實有過人之處,今年我多次去中國跑了多個山區,都不走城市,我遇見真正的「山民」,他們的氣質卻是很不一般!十分有道氣。都很長壽但也很精神,都是眼神都能發出奇光的老農夫。他們都能放下身體上的不舒服,不會膠著於身上的病痛。放下這個痛癢,即使是好比美爾氏綜合征,也不過是痛癢而已。我有多次機緣給他們看小病,因此有機緣和他們聊些比較不一般的話題。給我很多啟發。千言萬語,我僅僅給大家一句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若要長壽,提升生命的價值,還有生命的儀式感,最佳途徑就是經常去親近長壽又有活力的人,結交這一類的朋友!別相信你有獨立的能力可以改變一切而令到「自己」變得更美好,藉形修形可是一條頗安穩的老路,道家已經用了,已知至少六千年。

就在昨日(151018),我在市集遇見新識的「老」朋友,由於他方額,就以此為名吧,他真老,84歲,臉上沒多少皺紋,老當益壯,神采歡愉,他身旁那一位岑姓老人,86歲。我一見他滿臉皺紋,我立即口無遮攔說:你以前是作文職的、用腦工作的?他說他是設計師,回來這個小山城養老。他指方額老說,方額是這裡的礦工。朋友!你已受到啟發了沒?用腦者就是食腦者,食腦者,就是吸精者,吸精者就是……容易變鬼者。不說不知,這方額有六子,長次參黑社會,都已被人崩頭,可是他不露形色,天天時間一到就騎著他那一輛可以推入博物館的老機車,發出超奇尖銳的聲音,經過我經常去吃早餐的地方,我看著他一年足,遠遠聽到聲音就知道是他,上周我們才握手結識。一見如故,他的機車噪音從此也不那麼刺耳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