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5日星期日

起居養生‧第四單元(2)

 頭的症狀、

<牙疼>

牙疼是很常見的一個症狀。本身也可以是一種病,比如牙周病是最常見引致牙疼。我的牙齒都是由於牙疼而拔掉。到了五十開外之年,剩下最後七星寶照。2013年1月,新的假牙才安上去不多久,發現又有一顆牙開始鬆動,並引發過敏疼痛!怎麼辦?拔掉,然後再重做並安裝一副假牙?於此類推,沒多久可能又有一顆也會追隨他的同伴而求去?!

以我的中醫認識牙疼,這是可以純粹用中醫中藥治好。但是以我的經歷,自從第一顆牙因鬆動過敏疼痛而拔除於2000年,至今陸續拔剩7顆,沒有一次採用中醫中藥成功取效!經歷了那麼多年折騰,這一次再拔除疼牙,必定再次發生骨牌效應,接著一顆一顆拔除一直到無牙為止!我決定盡力保留這最後七顆牙,在所不惜!

為了保護最後七顆真牙,自從2013年至今已六年,每一年我都會承受一、二次牙疼之苦,每一次都是誤食酸性食物﹝醋﹞而引發過敏疼痛!我的牙疼位置落在肺與大腸的部位,這個征也符合現實的症狀。須知中醫牙齒與經絡的對應區,各師各說,我僅僅取可以交叉印證的那個說法,說明見於前文。

我有定期辟穀/換食/節食/,查我的養生日誌,去年(2019年7月)節食期間讓我承受牙疼足足二周!就是反覆間竭性發疼,晚上加劇。這個症型也說明了他是陰虛。鬆動那顆牙的牙胞排出臭水。

有了這兩個症狀(1)牙疼,(2)牙胞排出臭水。反而成為了我的診斷指標,十分清楚具體的指標。我採取了這些措施、

(1) 每日四丸地黃丸。這是由於本人的消化承受不足足量的地黃丸,因此改以滴水穿石的手段,小量而長期服用。

(2) 不時推拿疼牙的牙骨槽疼痛點,這裡有密集的淋巴腺,將指下感到結節的地方把結節推散掉。這個很疼但必須忍耐,度過最痛的時刻,牙疼也向癒。

(3) 艾灸疼痛點。

(4) 沒多久的後來;我在十分意外的情況之下發覺假牙的鐵鉤正是誘發牙疼的物理原因,勾得不穩或者吃過硬的食物,拉扯引發牙疼。平時不戴上,以吃粥為主調,就沒再那麼頻發牙疼了。

經歷六年了,這顆牙還在!他反而扮演了我的健康指標警報器。尤其腸熱指標十分精準以期讓我可以作出十分精準的防治措施。我獲得一個領悟,多麼痛的領悟,人的一生總是在錯誤與懷疑中度過,總是被「忘記」、「忽略」、「沒早知道」,而受折騰。

如果我在第一顆牙齒拔掉之前知道、確信「調理氣血」可以避免拔牙,那麼我的寶貴的25顆真牙依然老神在在,沒被逼遷。

又有一點讓我順帶出來,生病貌似搭公交,病程﹝即去程中﹞經歷了那些小站,回程﹝即病癒程中﹞也必須經歷同樣的小站。差別在於去程中越來越苦,回程中越來越輕鬆。對待自己生命中的體認也會越來越圓滿。

以上說明似乎過於簡略,可能有人會「聽不懂,做不到」,不要緊,沒關係,反正每一種病,都有各如其面的宿世因緣,我信這個,相學說牙齒是內學堂,又是忠信學堂並且牙病有前世因緣,恐怕你哥我前世必定是不忠不信不仁不義又無內學之流,引致今世屢犯牙病又屢醫無效。即使閣下有天大的能耐,也迴避不了因果業障矇敝我心的事實。在牙科這一塊,目前人們尚是迷戀牙科技術。然而我身為中醫師,竟然也是受害者。追億2000年那一年我辟穀期間,誤食一片鮮草藥「黑面將軍」,這一味藥性十分寒。早上吃,下午就牙齒搖動,第二日開始牙疼,一直到忍無可忍才決定拔除,此後發生骨牌效應,一顆接著一棵倒下。到了2013年一年以內拔除七顆,甘願了沒?心滿意足了沒?若是按「搭公交過站」的規律看,我應在第一顆拔牙的時候就應當知道我的牙病是屬於中寒引發,並且應當由這裡切入調理。可是我並沒有做到。至於,由於體質寒熱不同,疼痛的形態也各自不同,這一塊說明交給專業醫師解說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