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日星期五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25)

 <月經>  有一說,女人病,要去看男醫師;男人病要去看女醫師,由於異性相吸,比較會受到關注。我對待這種說詞有保留。不過我的病友群以女性為主,也是事實!我曾嘗試給一個男病人作腹部按摩,他十分抗拒因此棄醫。本人我也不會輕易讓別人按摩,就是三個字:不習慣。

這麼多病種,婦女月經病是最需要平時養護的,就是說養護子宮是女性最要緊的一回事。那是「子宮」呀。養護的方法十分簡單,自己做大腹按摩。經前與經後都吃一劑八珍湯。不要找藉口中斷,貴在堅持。我發現中國南方閩廣一帶比較熟悉八珍。江南以北的朋友,都不知八珍為何物!據史實載,慈禧太后是吃八珍的鐵粉,為何此風沒有風行於中北方呢?

比較嚴重的月經症候,一定是病家自己配合調理,並尋求積極的醫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