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

卷六十一(43)

 

這個「桑榆子」我以為也是道文學寓言式化人一種,桑榆主壽又主耐得住挫練。

這個道家表法諸如「五損即神不安。」這個意思是說,當你自覺神不安的時刻,最優先以歷史追溯法,一路推上源頭,審查近日有甚麼食物?或者生活上的,有損五臟的行為?這個是修行人自檢法。其他如「損氣即氣海悶」皆是如此這般!感到氣海悶,就要上溯生活上有何偏差?一般莽夫,氣海悶究竟是如何的,都不容易覺察。即使我本人,往往症狀已經持續多日才讓我意識到,這是莽夫中的莽夫。這個修行病的調理,是一門技術活。回想去年此時節,我的膝蓋「忽然」僵硬不聽使喚,貌似住海邊的人被冬天的海風吹到,我住山谷之中,這時節平均溫度24度,相隔不久「忽然」先發唇癢後劇咳一個月半……!長話短說,自調一年,到了今日(2020年元旦)顯然已經度過,身體一般健康自利。較真說來,這個不是修行病,而是生活病,但是有區別於平常人的生活病。都是靠自己自調回過「神」來。一年以來我自調的手段僅兩件,一、晚上加衣確保睡覺的時候肚臍不會暴露。穿襪子。二、生活吃食更趨向清淡,以減油減鹽為首務。三、增加輕微運動的時間,我住山谷自然首選走山為主要運動方式,達到「微微出汗」即止。這一方面我在一個主題<起居養生>將會觸及。「所言須勤勤,不得墮慢。又說:任方便,不得勉強,消息之妙在於此矣。

說白了,身體的氣息有節拍,修行人務須早日掌握這個!不是概念上兜。

好!本文小結到此全文完!今日元旦氣場真好!我一邊繕寫這一文小結3400字,一邊陪訪客喝茶聊天,好像小孩吃飯那樣,有一字沒一字亂寫,無心插卵卵成蔭,元旦開泰妙真行。好的開始也。三校通過,沒一個錯字了。如果你認為還有錯字,一定是你對待人生的洞見尚不足夠焉!潔癖成疾焉!(net譯文7/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