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三(11)

 

10-逆思維不是暴發型的。他必須平時做足功課。必須累積「有效的知識」。我在過往的交際中,發現新一代人記憶力貌似很強,甚麼統計數字,什麼名人的名字絮聞,都是標準答案,都瞭如指掌,可是一旦面臨比較棘手的人生問題,比較非凡的(比如性命)問題,卻是一籌莫展!我的意思指,我也曾面臨一籌莫展的問題,但是逆思維習慣與僅慎對待傳統的束縛的心理背景之下,我還可以做到「應當向正確的人求助」?在我的定義裡頭,所謂求助無門指,向不對的人求助!須知關鍵時刻,分秒必爭,不容許錯誤與延緩。曾經有親人重病,我求錯人而差些引致鬧出人命的悲劇。

11-在我的檔案管理中,有建立一個<friends>資料夾。20多年以來,我都將所接觸過的人面,記錄下來。即使是一面之緣也會記錄下來。舉凡他的親手簽名筆記、面相特徵、病徵、為何事我們會首次見面?職業專長等等,都要記錄下來。以前沒現在這麼方便,有時候我需要繪畫下來某些事件。現在即使whatsapp的人聲語音檔,有必要的情況下,我都會存起來,存到指定的資料夾中。曾經我也完整地備考一份全部通訊錄電郵往來。而今我在微信與whatsapp的聊話往來,都備存一份!比較重要的還要給予截屏才會安心。這一切功夫已經做了20多年!20年之前都是手寫,總結完畢,原始資料都已廢棄!這個都是向日本人學習。

比如前日,某人來問健康,我說她的下眼臉虛浮,因此建議如何如何云云!她說我的記憶力很好(暗笑!我的記憶力要比鄧麗君唱那首歌還要差評!)我們已經多年沒見面。

我寫作的靈感資源,有部分是取自這些功夫。

有日我想到,可以不可以自創咒語給自己念?蘇東坡可以為何我不可以?轉一個身不久我回鄉,見道家老朋友,他不問自講,劈頭就說:「你必須十分了解那個法,才可以自創新法!」

我有這麼一點功夫惹,這是第一次公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