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星期三

[卷六十一(42)

 

以務實的修行法而言,修行有沒有成效,首先審查自己有沒有靜氣。網上輸入「靜氣」這兩個字可以搜索到好料,我這裡不再搬字!一個人告訴我他打坐風雨不改三十年,而沒有靜氣,算了吧!必須知曉靜氣之義,「身不安而云知“道”者,未之有也。」

道家的理法,夫妻法頗為吃重!道家有沒有獨羅漢法(佛家概念)?有!不在這裏講。我將會在別地方深入探討夫妻法。這個不是指房中,而是指萬事萬物,都是夫妻。能掌握夫妻法者,已經離正道不遠。詰辯君會問,離婚之士就不可以修夫妻法囉?此事與床上夫妻尚有一大段距離,不可以同日而語,可以同床異夢焉。

6119節文,「華池者,口中之唾也。呼吸如法,咽之即不饑矣。初絕三日,七日,小極頭眩,慎勿怪也,滿二十一日成矣。氣力日增,欲食可食,即息禁陰陽,不可妄失精氣也。……」此時(2020年元旦)我才節食7日結束,記憶猶新,一如所言,可是我沒能做到「咽多而食日減一餐,十日後能不食也。」第19節這一段總字數280字透露了珍貴的「修行火候自檢法」,請自己參悟,凡事不可以圓滿奉上,

關於服三一法,我以為有些說法用得太過了,詮釋過度了。比如前一節「借用」三一來名稱三丹田練氣法,我就不以為然。興許可以這樣理解,修氣達致絳宮守,泥丸滿,丹田成。即可稱為服三一成就。這是可以接受的,不違基本概念。

我在注釋七籤的過程中,書中所提法,都盡可能自己操練一遍,練不到不是沒條件而是沒因緣。須知同一個法有深淺廣狹。這個法都已被隔壁家講死了。我若是想知道「答案」,跪求必有!可是祂給我的答案的途徑與方式,都很奇怪,有時候甚至是讓我最討厭的人來給「答案」,往往不出一周七日內就有答案。不可以排斥身外身,這個身外身極有可能是自己的魂魄、信使、啟示靈。你向自己的靈魂呸呸呸麼?

追憶2015年嘗試按著七籤書所講「閉氣法」,自行操練一遍,使用方法不正確,結果引致多日頭重腳輕,十分十分苦惱。後來是採用易筋經的法式調解了。

為何會失敗?前面已經講過了,沒有足夠的靜氣。這個靜氣,千萬別將他道德化,莊嚴化!千萬千萬別!我不想當歷史的道德罪人。這個和道德修養沒半毛關係。也千萬別將修行法一錘定音。即使是有形有象的鋼琴,都必須經常調音,更何況人!息長息短,都交付老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