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三(19)

 

5.這裡沒有講長夏屬土。土在中間,旺於四時,也會哀於四時。嚴格說來,五味入土。故長夏調五味均勻即可!

我在這裡的詮釋不同於“浤瑆詮釋”這是刻意而為乃以另一個角度切入理解。

二十四氣節以及一年七十二候,均為古道人在內證修鍊中而證知五味的陰陽盛衰變化,我按卷十三的內容也曾繪製五味陰陽圖。比如拿我現成的見證,我在寫這一段文字的時間於[230219-0417]是春分之後第二日,我正值咳嗽康復期,咽中尚是十分過敏,子時臨睡前生痰致咳,我按自己已經用過多次證明有效的方法即,一茶匙老醋分五次啜含入咽,而且必須躺著讓他漫漫咽入,這些日來總是一啜即止咳了,今晚不知怎地,為了不想浪費,這一念之差令到我一口氣將剩下的老醋一口吃掉了。睡了一陣子,被野狗噪音吵醒,干脆來到屏幕前繼續磨指飛盤!才飛沒幾個字就不停的打呃逆!如此折騰必將我的靈感逼走,於是我泡一杯刻意增甜的飲料,趁熱一口一口喝下,才喝數口立即打一個爽呃,呃逆也好了。往昔的經驗是必須用鼓氣的方法才會止呃。這個雖然不屬於“科學實驗的證明”但是也算是一個活人眼底下所發生的事實。

在過去五年我都住在山區,海拔1300米以上的高地,年尾一定是比較冷,雖然身在熱帶卻體驗著貌似溫帶的氣候,每年年尾冷天,我都很容易兩足水腫,對待鹹食幾乎是零容忍,即使僅吃一塊腐乳都會引致兩足水腫。用上述的理解方式切入,真正是思維角度大開。目前搬到比較平原的地方,由於山谷地勢日夜溫差介於八度至十幾度,這是我觀察一年的結果,我刻意測試吃腐乳腐竹花生諸種豆類,曾一日吃掉老干媽腐乳六大塊,都沒見足板水腫!由於我所處在的這個山谷,雖然入夜也冷,最低溫紀錄子夜時分18度,但是不會由於不出汗而足腫!正好應了“冬七十二日省鹹增苦,以養心氣。”

讀者明悟了麼?雖然我的說明比較懶,但是給知人卻是十分明朗的說明!冬的水氣與海拔有關聯,不是與冷熱有關聯。我在冷地但不是在較高海拔,冷天增鹽都不會足腫。雖然,熱帶無四季,但是我住山區五年期間,都能品嘗到貌似溫帶的氣候,尤其是中秋至秋末的氣候,十分經常體驗到。我三次曾在中國的江南,體驗到中秋至秋末的氣候,我的內證也頗類於此。那麼在海拔低的平地冷藏庫裡的,是冬氣麼?不是!

這個四季的“氣機”(宇宙能量場)顯然和維度、海拔、黃白二道的位置都有關聯。利用四季的宇宙能量場的差別而採聚這個能量,恐怕這是唯道家術法所獨有!(C013-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