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星期二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三(14)

 

觀念專注於病灶,這個方法不僅是佛家四念住,道家也有。並且是一塊道家醫病處核心內容。道家正是十分善用「第一個念頭」來作法的。但古道也頗能理解人類的領悟力各自不同,因此道家設計出不同的方便法,最常見是觀光法,再來就是化形法等等,終極目的就是引發出那人的第一念。這個第一念威力甚大,在這裡我們講癒療,第一念正好可以用於癒療。

如何掌握第一個念頭?他相等於佛家初發心。「你將愛佛的念轉移至愛你身上的病痛,也是獲得同樣的成就。」

我學佛二十幾年,到頭來都搞不清何之謂初心。回來學道經,很快就懂了。即使如此我也沒把握將這個東西講得清楚。道度有緣人而已。

我也實在懶於比較初心與第一念究竟有何差別,不如讓我們直接進入務實一些的操作!

1首先,平時必須練習讓自己安靜下來。有很多方法,打坐是其中一個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有些人越是打坐越是不安靜。別坐在那邊問甚麼方法,去做就是,去嘗試了再說!我的新生貓崽喝貓奶之後會顯出萬念俱灰的神態,廣東人叫「lam」。可惜沒有人售賣貓奶,否則我也想試一試看他是否有令人安靜下來的魔力?

2不妨採用宗教的方法,比如持咒。

3早上睡醒,神醒肉未醒,保持臥躺狀態,不要亂動。去「嗅」那個第一念。

4第一念是來自神的消息。一旦嗅到了,掌握那個感覺即便也掌握那個神。

5將來每遇事故,這個感覺一出來,就是第一念的「感覺」。

6你可能會遇到「知曉」你的念頭的人,俗話說「他心通」,有人會特別提醒你,這不過是小神通,否定又否定。遠離這一類杖著表面概念來否定你的意識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