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星期日

人性的盛宴(69)

[ShanZhiShi]善知识


有時候我們也會以「善知識」來稱呼因果靈界!
甚麼是“善知識”?這個詞首出於《六祖壇經》。
佛的諸多宗派的“辯解”我不錄了!
以杜家分靈來詮釋善知識,他就是“能善用知識者”。
佛的說詞,就以個人的理解申論,
以唯識論即是善知“識”者,
就是指對“唯識法”有親證之人,
目前這種修行人多數已經被南傳僧獨占了!
北傳僧只得一個講字,還有一個“裝──圓滑”。
佛學知識任他講,就是善﹝辯﹞知識者。
開始是唐朝的“善知佛識者”,
後來是宋元以後的“善知僧識者”,
近年來是“善知我識者”,

我是誰?我就是本人所謂五種菩薩即:
辯才無礙的菩薩、莊嚴化菩薩、聽風菩薩、
唯我獨尊菩薩、惱害他人菩薩。
只是順帶一提以增廣見聞,大開眼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