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卷三十七(1)

[卷三十七的內容提要]

《七籤》全書講述科儀的章卷也是著墨不多!
畢竟這是「出家以後的事!」不大關注,
雖然在我編攥《七籤》這部大書時期,
有人來提示我「務必重視科儀」。
由於表示重視,此處我也不願高談闊論了。
待將來緣熟再說。

卷三十七至卷四十,都講這個主題:齋戒科儀!
興許,張君房先生也是在暗示著,
此事乃足下實修之事,無關文字也!
齋戒,此處所謂齋戒指,心齋心戒,
若是以所列示出來的齋戒日子,
相等於全年每一天都要齋戒!
《卷三十八》用佛經的語氣來講述戒道。
《卷三十九》說道家出家人的「老君說一百八十戒」。
戒律這東西,我沒興趣,留給很乾淨的人們來研究吧!
《卷四十》說一百種修行病與一百種戒的關係!
唔!好了。如果每一章卷介紹都是這麼清簡容易就好了,我也不必日日埋首對屏,飛指磨鍵了!
修行,也不必再算日子了。

順便提點一下戒律與科儀方面,
照看君房先生頗強調一般民生容易入手的道法,
宮廷派的習氣,幾乎沒有
我的意思是說,君房先生受命於皇帝而編攥此書,
可是他在國家圖書館內編攥著大書,
要傳達教化的對象卻是宮廷外面的普羅大眾!
全書末後20卷神仙傳與靈驗記,十分民生,
我以為這也是君房先生的暗示!
他暗示些甚麼呢?
他暗示道法應擺脫儒家經常犯到的貴族化,莊嚴化。
他也沒有犯到有如儒家人經常犯到的惡習,
將人性妖魔化,他並沒有將人性妖魔化!
這一點區別十分要緊。
有了這一點區別,道法始可以走得更遠,
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儒家人那一套若是繼續冥頑不悟不肯改,
他的路即將會越走越窄!這是我的掏心掏肺的心語。

見、卷三十七,卷三十八,卷三十九,卷四十。

引、[七籤卷四十五內容提要]本卷這是講
「正一道」的文字。
我看道典,通常都不看儀式。
道家儀軌有他的秘密義。
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些秘密義,也正在變化著,
此事必須交由給知人始能給予置評,我不願在此置啄。
宗教軌儀也是文化的載體,內涵很深的。
我的時代,北傳大乘佛教,西藏佛教,還有道教,
這三大宗的軌儀,都有重疊的地方,密不可分!
這個也是一門大學問。
最大最高最上乘的軌儀恰恰是專篤默咒!
「欲得質而不繁,約而不華,上真聖聰不在繁詞。」
本文比較務實,沒有一堆摸不著邊際的世界,
因此讓我耗多一些心神去詮釋他!
《鳳綱訣》很管用的,而且他是一切內觀治病法的母親!但是一個普通人若是要他「內觀」看見有火很像樣,
很有力,可能需要一些宿世因緣,需要苦練。
我相信心志,心有苦志,修道必成。


又、「急急如太上帝君律令。」這一句首出於此!
個暗示是說:
急急如律令是太上帝君﹝即是太上老君﹞,的專用口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