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

卷三十六(4)

食氣絕穀法
向六旬六戊,從九九至八八、七七、六六、五五而飽,
或念天蒼,或思黃帝,或春引歲星之炁,
以肝受之(其餘四方皆然)
初為之,頗有小瘦,行四旬已上,顏色轉悅,體力漸壯,白髮更黑,落齒更生,負重履嶮,勝於食穀時。
余見十餘人,為之皆七八十歲,丁健體輕而耐寒暑,
有真驗,非虛傳也。
善其術者,可以攻遣百病,消逐邪風。
及中惡卒急,尸注所忤,心腹切痛,瘟虐溪毒,
引炁驅之,不過五六十通,無不即除。
又行炁久多而斷穀最易,唯有胎息之法獨難。
所謂胎息者,如人未生在胎之中時,炁久息也。
習則能息鼻口炁,如已息鼻口炁,則可居水底積日矣。

----- 浤瑆詮釋 --
查遍了網絡資源,
無一篇口沫橫飛的的大作有正面面對這一段文字!
葛弘‧《抱朴子》這一部古書,其實不容易詮釋,
他如《參同契》一樣,沒有很深道的體悟,講不出來!
一個月有三旬,每個月﹝農曆﹞皆有三個戊日,
兩個月有六旬,一共有六次戊日。
選在戊日開始僻穀的原因應該是,
我猜是:戊日是天干陽數之中,是生數的樞紐。
天地之氣也處於生數之樞紐。
中國的農曆以干支之數來排演,本質上就是天機。
九九的意思是,平時吃十口飽,戊日開始吃九口,
下一次戊日吃八口,一路減食至僅吃平時的半量,
五五即飽。

僻穀的期間,平時,不時心念天蒼,就是蒼天囉,
或思黃帝,閣下思上帝創造主也沒有罪過……
關鍵是:「春引歲星之炁,以肝受之(其餘四方皆然)。」這個很難講,現代已有人做到,估隱其名以免受到騷擾。歲星,正是當值的星星。
炁,歲星的真炁。春的真炁入肝,於此類推。

初學者無妨以引月亮的真炁著手,比較容易。
慢慢去學習體會「歲星的真炁」。
才擴大範圍體驗星星的真炁。
觀星有一個禁忌就是,人不能立著仰視星象,什麼理由?我也不懂!我是爬到屋頂,臥躺著觀星,
學習去體驗歲星的真炁的。
以我的經驗,禁止立著仰視星象的原因,
應當是為了安全,由於一個人立著觀星,逐漸會忘形,
此時觀星者全身氣血都湧注上頭,隨時倒撲!
HX按、目前2014年,網上有文置疑僻穀的風潮
是一個騙局……這是由於批評置疑的人其人本身
並沒有僻穀的真實體驗……﹞


葛弘明文「善其術者,可以攻遣百病」。
又說:「蛇虺毒蟲中人,皆禁之即愈。
或十數里便遙治之,呼其姓名而咒之,男呼我左,
女呼我右,皆愈。」
禁就是咒,須要神秘的咒文麼?
不需要,僅須要一心一意十分專注的念頭即可。
不是迷信,但也不易行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