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养生日志3-4

三月四日 
〈起司過敏反應〉

 按、
從2311日開始上山,
這裡年尾雨季平均溫度是介於15度至22度,
凌晨三時至五時寒風吹來會突然發一陣冷而致醒。 
我在這裡每一日都是食後腹痞脹腹瀉,排出穢濁黏壁,
水沖不走,後重而艱溼……
懂中醫的人一看便知是何證,但是這一篇〈365〉,
著重點不是在醫案討論,而是在於「怎樣寫好養生日誌」,
所以……一直堅持到1612日,不得不下山。
下山之後,利用溫暖的環境,自己治療也讓醫師同伴施治,2612日基本痊癒不再頻頻腹瀉。

 2511日載、
「用Khasmir米加茶汁煮成飯,飯熟加入白起司。絕頂!」。按、兩日後再以不同方式做起司飯,不止絕頂,還很透底!
吃不完丟掉,我告訴同伴:「我很痛心哪」。

 2711日載、
今日膳食: 
「用一年前我所釀的沙茶膏炒飯,炒菜。
菜以金針菜花為主題,夾以迷你燈籠椒。
靠晚我開始腹瀉,十分不方便,今日高佬吃食跟我一模一樣,他尚且在外頭額外吃了兩頓,都不聞腹瀉,
而我至今2211時已經瀉來四次!我自己灸神闕,
疑是金針花過敏了,加上沙茶醬也很膩。
多年前也曾發生金針花過敏的經驗。我是腹瀉了才想起,
否則寧可不吃。在這裡,晚上腹瀉十分不便……」
 按、
只是那麼表面的原因嗎?肯定是金針花過敏反應,
但是給我暗中踢一腳的傢伙正是昨日的白起司。
現在的白起司相比十年前的白起司已大大不同,按下不表。

但是我明知本人會對起司過敏,為何還吃他?
這個就是以身試法的人,在信任他是真起司的大前提之下,
我要嘗試適當的配伍或許可以減輕過敏反應,
因為太喜歡這一味了。沒想及在山中冷氣候環境之下,
我的機能也開始在寒縮。往昔過敏反應是當天發作,
最遲也要在六個小時之內發作,
這一次,綜觀參考「山中日誌的今日膳食」,
全部反應都延遲了至少一日、一夜。

哪!寫日誌就是這種好處,將直接體驗記下,
況且我們不能以傲慢心認定自己的記憶是可以的。沒那回事。我即使是寫日誌,尚有很多細節都被我滑過了。
通常有事變才會回顧補充,否則也算了,
止圖下一次的當下可以做到更加念住,頭腦清楚。
在後期,我已經不再信任一個人僅僅憑記憶回顧的事!
除非他舉出旁證。這個時代人普遍上都在記憶提早衰退,
這是跟大環境以及飲食風氣有很大的關係。

我已經歷了撞板多次,夠了! 這一次腹瀉延綿不癒,
接連二三的致病原不斷,加上舟車勞頓,環境變化很大,
山上、山下、搬家的大轉折,
回顧舊日誌,病發緣由首先是1311日DS帶來的素咖哩麵,
這一類食物通常都加了不少反式脂肪,
若是辛辣之物烹煮火候不夠,都會扮演臨門一腳的腳色。
當時已經腹瀉一日,然後是這裡的萱草花,接著是火蒜,
然後可疑我對半粒豆過敏了!
這一次腹痛腹瀉的主要特徵是腹脹如鼓而痞,後重而滯。
總是這樣!此處不留人了!一度想要提早下山呢。

 031213載、
 產生了一股「厭倦」感。
晚餐的時候第一次感覺到這一夥﹝山中朋友﹞很煩。
說話不利落而反覆,很無聊…… 
按、
這是籍口的籍口, 
推敲真正「科學」原因是由於連續20日腹瀉
已經引起中陽下陷的反應,
一般人都是嘴皮子上認定了這是「情緒作用」
其實是五臟氣機失衡。
為什麼?我還有其他的旁證,與此無關,將來才論。
生活上我已經摶洗了30年有餘,
他使到我十分貼近自己的身體!
這一次一度發生輕微脫肛現象。
終於,1612不得不下山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