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养生日志3-1

三月一日 
〈舉例一‧頭痛〉

 21日那天的晚餐是吃完午餐自己煮的Mee Jawa.
加上每日都喝一大杯越南咖啡,由於之後一直很不舒服,
頭重腳輕午後昏沉舌苔厚膩化燥,
23日晚上自己服下一劑平胃散以為可以除濕整腸,
24日症狀惡化幾乎一整日都在頭脹悶倆目不張,
於是241213-1626回顧舊日誌查到、煮爪哇面的時候,
曾加一小盅的福州紅糟酒可是當時竟被我忽略了沒記下!
這個東西是弄到我舌苔厚膩化燥的真正主兇!
都被我忽略掉了。﹝詳載濃羹調製法﹞……
這個濃羹要到22日晚餐才給我全部吃完。
即言幾乎全部酒的成分都是我一人吃掉了。

這四日尚有這些症狀如:
夜半飢甚引發覓食的夢﹝內臟氣機亢奮﹞,排泄時間大亂,
排出穢物;白日昏沉入夜則清醒﹝清陽受遏﹞,
每晚都排出汗氣十分酸濁
﹝這個已經在反腹提醒有酒氣可是一直被我忽略掉﹞。

24日、25日與26日臨睡前吃下一劑通導散排掉熱淤,
排出十分穢濁之物,不適的症狀逐時消減。厚膩苔也消退。 按、由於16日之前有半個月我都住在山上,
以為是山上、山下兩地「水土不服」的適應期,
所以一直忽略掉眼前近因。
這一類近期紛亂的生活經歷經常會擾亂人們的思維
因此都在這種青黃不接的空隙來發病。

 按、水土不服的時期也會比平時敏感。
原始的養生日誌很長篇而且是屬於中醫醫案的分析,
按下不表。

我這裡僅僅列出一個示範,基本的醫學概念必須懂,
由其是中醫的醫學概念,
一本《中醫基礎學》則已足以應付你的問題,
學中醫養生有很多好處,將來隨緣再慢慢介紹。

 你知否?這一單在別家一定是要尋醫看診,要錢小事,
可惜隔絕了一次借病來認識自己的機會。
我寫這種日誌已經七年,
而且本人是中醫師尚會忽略掉這麼多細節,
但是我可以很容易排除不相干的那一部分,
提綱挈領,很快可以得出結論。
平常人也可以做到,需要恆心。
比如說當你反複審查自己的「舌苔厚膩化燥」,
保你看三次就會懂,一看就懂就是這個,
因為那是你的體質反映出來的外徵。
古人日有三省應包括這一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