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

卷十 三洞經教部•經‧全白話譯(15)

夫道當曉知此左右之一,善惡之教。
中央之一正自我身。神者,即道子也。
左右之一輔相我為善惡。
左方之一,日月關告我為善,其功德日日盛強,我便為正道,右方之一不能復持邪事反戾我也,不能使我為惡也。
右方之一,日日教告我為惡事,牽引我惡日日深大,
便繫屬邪。右方之一此為屬邪,日與惡通。

賢者為道,但曉知其道而不作功德,便當屬邪,
不能自出於邪部界,邪則日日迷亂,入便暗冥,
怒作妄語,邪精、邪鬼神日來附近人。
賢者不曉此邪而強為靜,閉塞耳目欲斷情欲,
此諸邪鬼便姦亂人﹝HX按、這一行在勸導佛教人﹞。

又為人造作邪念,前念適滅,後念復起,如此之間,無有解己﹝HX按、這一行反用佛家語來質問佛家人﹞。
若有功德之人,至於靜時便為左方之一,
不能持邪事來干亂人也。
以是言之,無功德之人而強為靜,欲斷情欲,則終為邪所亂,情欲不得定也。

 ----- 浤瑆註釋 – 

所謂功德,這一段文字是指真正的功於社稷,
不是莊嚴化的空口說名相!
 前文強調功德的力量。定力排在第二。
我說解因果業障排在第二,定力排在第三。
我的朋友說:左方是分神的力量,右方是人性的力量。
左右是一種比喻。 人,一出世以來總是在走鋼索,
不是偏左就是偏右,只看閣下怎樣定義左右與善惡?
 我說這個人世間要是太整齊,太莊嚴,地球也會停止旋轉。要是一隊操軍都整齊的過橋,那橋也會塌了!
操軍過橋,一定要散開來,散步而過,哪裡還有什麼鳥秩序?不守秩序,真講不出一個爽字! 
為了保留原文的韻味,我以括弧加註而已!
也沒什麼文采韻味,只是佛家遇見有體驗的道家,
寫出來的韻味就是這樣!
你講佛子,我講道子,你又能怎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