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星期四

卷五十九(21)

 

達摩大師住世留形內真妙用訣

往昔我在西國,師父傳我「住世留形」胎息妙,師父名寶冠,他傳了這個秘訣。我問他:而今我有意東遊到中土,以及其他國土,弘傳心地密法,這些國土,人多遇寒暑為患,所傷病例皆死喪。我決意要到這些國土弘傳心法,我希望學到留形術,不為灾患疫疾侵害,並能長久住世,留形不死,不知可得否?我師父說:得。又問:該如何即得?

師父說﹕人,出生之本始於胎息,即是﹝胎息﹞神與精氣相合凝結,能變化為形,胎息即是受生之本。這個本氣是人人皆有的根,氣因神而生,形因氣而成。形不得氣,無因得成;氣不得形,無因為主。

這個,人的本根胎息,進入所稟胚胎之前,伏母臍下,在初孕混沌的三個月,口鼻(玄牝)最先形成。玄牝既立,形態猶如瓜花,母氣,即早先伏於臍下的胎息,由此注入,胎息也在這裡終結了他先天的傳承。在胎育的日子裡,母呼即呼,母吸即吸,綿綿十月,氣足形圓,神備識全,遂解胎而生。(C059-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