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起居養生之二(26)

 

1)  最常用依靠於咒音上。我個人早期依靠在四句聖號,曾有過些體驗。後期﹝偶爾﹞依靠在金光神咒。由於我不喜歡持咒,因此都選最簡單的方式。寫書的日子,偶爾會發生神馳現象,我說是「腦內國際會議」,持誦金光神咒就可以轉安穩了。有人會認定了發生腦內國際會議就是「人格分裂」,別慌,等他自己分裂了,你還是依然很安穩!我曾經連續半年發生這種現象,但是一離開那個環境﹝山居﹞,他就自己好了,也不能算是我度過了,是我離開那個環境腦內他自己安定下來了,那時期如果我有持誦金光神咒則會安穩些。偶爾我也會持誦四句聖號。此時又有人來勸你說,兩道不能相容,有這沒那,不可以佛道兩咒相混。別聽這一類鬼話。來勸佛道者,便是兩邊人。一切行持皆依自由心照,獨立守神。

2)  怎樣知曉身上一點陽還在呢?一般上我不喜歡講述這一類的話題,本人也是在眾人面前拉大提琴,一邊拉一邊學。偶爾拉二胡,自己顧自己。但是經歷了二十年的冷觀察,我不得不說一說自己的觀察結果。身上一點陽最基本就是丹田一點陽,就是說丹田總是有感到隱隱然的氣動很活潑的,大約就是頻臨射精之前的內感,但是十分微細!平時則會感到內中和煖,也是十分微細而平穩,一點也不張揚。張揚的那一款,總之我認為不妥。

3)  我認識幾個全身氣動很張揚的人,結果都不好。其中一個最後死於胰腺癌(嚴世欽)。另外兩個的日子過得很靠近乞丐(古彬烈,曾濱),沒有對自己履行義務,沒有對社會履行義務,沒有對家庭履行義務。這一類仙種,我始終抱持質疑。有說乞丐也有大修行隱人,是啊!我從來不質疑這個。這個須審視其君之意志力和神采。沒有這兩項,皆不是!

4)  丹田一點陽的另一個表現是,一年四季五心都能和煖。我們不必遠求說,非要嚴冬住山洞,洞穴表面的雪不附,深夜猛烈飛過的勁風都是只是誤解的過客!算了吧!靈山莫遠求。跟我講這些遠求故事的人,我都會靜悄悄遁開。敬鬼神而遠之焉。

5)  佛家有六波羅密法,其中忍辱波羅密是開發智慧最捷徑法門。有日我將這個體悟寫入日誌中,不出百日就接連數宗來「羞辱」我!即使是很平常的朋友,都會為了小事來辱人!因此朋友說,有些法不可以講出口,默修就好了!我說朋友這個是怕死狗,要比放屁的母狗還要比手指,放屁的母狗還有聲音。

6)  修士的飲食營養力求均衡!舉出一個真實案例,這是道友親身經歷的案例!他曾經參與十日禪,十日內整個生活就是靜止不語,也不能使用手機。吃時力求清簡並且有專人負責!到了第11日開禁,他發現目力明顯減弱不能看書!於是領悟到十日以來吃食過度清簡,不大對。我本人則主張每一餐吃食力求五味均衡,五色均衡,五氣均衡,五形均衡,這個色味形氣的均衡,始可達致五神均衡。據說,我並沒有做到自己提出的主張!又據說我的吃食頗為偏。又據說,我做不到的事,並不代表它的原理不正確。又據說首先生活安定始可論飲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