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星期三

卷五十六(13)

 

[譯文]

人,稟受天地元氣,始因於父精母血,在子宮內陰陽會合,上下和順。天地元氣所分化出來的精與神,一路減氣賦形,乃至忘身遺體,然後「我性」隨即下降入胎,「我命」記下生命的圖章,經歷綿綿十月,蠢蠢三時之內,然後解胎求生。人雖十月胞胎,其實受孕三十八臘。一臘七日、作一變,凡三十八變,共226日,胎成!再加4日就可以破胎了!從胎已成到破胎這四日中,善慧聰明的胎兒,仿如處在王室,受諸快樂,釋然而生,如從天降下,子母平善,無諸痛苦,親屬歡喜,隣里相慶;凶惡悖戾的胎兒,如在牢獄,受諸苦毒,二命各爭,痛苦難忍,親族憂惶,隣里驚懼。凡是人間人的受孕日數,日數是一定的,可善惡兩分,為人子,怎可悖亂五逆呢!今時人,生子滿三十日,即相慶賀,叫做滿月,都是為了表示慶德善子而有這個習俗。這個時候初生嬰總都是氣足形圓,百神俱備,仿若二儀分三才,體地法天,負陰抱陽,都比喻作「瓜熟蒂落,啐啄同時,」生出「赤子」。

[浤瑆詮釋]

「分神減氣,」天地元氣合化於人,這一股氣是已分化的大精大神,在結胎的生化程序之中不斷地分化,因此也都是一直不斷地「減氣」,一直到十月胚胎圓滿,出胎,乃由後天之氣接棒。

「忘身遺體,」在胚胎生化的程序中,每一個分化出來的無身神的入住,都是忘身無形的,都是為了構造這個「遺」體,古文遺有捨之義。

「我性隨降,我命記生,」吾我之性與命,先天的性與命。下降入胎,建立生命基因的藍圖。

「解在卷末也」,「解」有作「皆」,我以為民初那傢伙並非以拼音法輸入,於是不會誤作解皆皆解!這個「解」應是他的原意!

三時:狹義的三時指,食後、上晡、人定。廣義的三時指,一種變化的時段,大分三時,前中末。文中的原文只是概略指出蠢蠢一時一變,三時胎成。原按則指出更詳細的一個說法,據說這個說法取自佛經,即七日一變,歷三十八變,然後解胎求生。

狴,biˋ傳說中的獸名。古代牢獄門上繪其形狀,故又用為牢獄的代稱。

「一臘謂一七日一變,凡三十八變…」意思是:一臘就叫他一個七日,七日一變,生孩子需時三十八變,等於226日,再加4日,才降生。有人研究探討這說法取自佛經。[見、《從夫婦合氣到父母精血](C056-12)(譯,12/4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