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起居養生之二(25)

 

1)  我寫養生系列,暗中直指這個大題目:如何自審修行火候。但是這個題目很大,尚未寫成就別為他高談。不如一個小題一個小題,慢慢講

2)  子不語怪力亂神的正面意義,正面的意識形態正是,要求一個修行人,必須能夠身處立於無錐之地,獨立守神。這種無依無靠的意志力才合於道、入於道、契於道。

3)  我曾經嘗試獨居不語,一整日也不做事,可以麼?可以必須有個條件!比如雨天我可以不做事、不看書、不寫書。但是我不能不吃茶。我的意志力須要有個依靠,我靠在雨天的旋律上,靠著窗口,吃著熱茶。這是我這一生中最享受的時光。那麼大熱天怎麼辦?我就無靠了。我不會靠在熱天上面。我會很煩,雖然已經不再躁煩。我必須找事做,比如下廚房玩食物。現實上,一年365天,幾乎沒幾天是大涼天了。現代人必須適應熱天修行。至於「定與不定」都是問題!

4)  按我的經歷,即使一日不尋求依靠,也得依靠身體上的一種內感。我常說這是丹田一點陽。我要老實說,我的這一點陽並不持續,很容易丟失。一場食物過敏腹瀉三次就要丟失了。若是有在,他足以讓我安靠。一日不做事,不作粗想,即使熱天也是可以安穩的。

5)  所謂丹田一點陽,就是身上和煖。即使大冷天,也會感到內在的和煖。即使大熱天也不會熱煩,由於有這一股內在的和煖頂著。

6)  修行,我主張動靜相宜。內在的安穩要比外在更要緊,更需要念住。切記棄絕概念化的那一些。棄絕你沒有體驗的那一些,即使一秒鐘也別虛耗在這裡!比如昨日我不小心看到微信公眾號一篇文章,文中強調修行必須「定得住」,沒修定的人都不是???結果文中他舉出兩個例子是「定得住」的大師級人物,我要問了?這個有何意義呢?作者其人有沒有「定得住」?我認為恐怕他沒有!由於他的文氣充滿了鬥法情意結,定得住的人一定是沒有鬥法情意結的。偏偏這個時代,廣大的大師兄們都十分喜愛看這一類文章!槍口總是對外,真是可憐到了極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